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上城启动“十红十百”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2021-03-24 18:17:04  
活动启动仪式。  葛铭锐 摄活动启动仪式。 葛铭锐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郭其钰 葛铭锐)在距离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天之际,3月23日,杭州市上城区启动“十红十百”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展示上城区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喜人局面,进一步激励该区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红游上城 领跑百年

  “百年历史长河,上城走出了很多个‘第一’,拥有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毛泽东主席视察过的第一个城市居委会等诸多党史胜迹和红色资源,凝聚形成了‘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的红巷精神。”上城区委书记陈瑾在启动仪式上说。

  为体现这一精神,启动仪式上以“红动上城先锋领跑”为主题的骑行活动也从小营红巷出发。100名来自上城区各部门的党员志愿者骑着杭州老百姓熟悉的公交“小红车”,“打卡”郁达夫故居、上羊市街社区等“红色地标”,最终到达湖滨步行街。

  “1958年毛主席视察了小营巷的卫生工作,掀起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现在大家正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卫健系统内的党员,我要继续为广大群众的健康做好服务。”出发前,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胡锦峰说。

  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表示,该社区正打造红墙门生活共同体,努力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红色榜样 奋进百年

  当日活动现场,五位90岁以上、入党时间超过50年的老党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分享着自己的红色故事,讲述着自己的红色心愿。

  党龄74年的老党员郝龙清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飞行员。战争年代,他两次入伍,离休之后,他走上红色讲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大时刻,希望更多的青年同志加入宣讲队伍,把我们党的红色故事讲好、宣扬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时,曾与党员鲍云仙握手,这个举动也让她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如今,党龄已有62年的鲍云仙说:“我牢记毛主席的嘱托,一辈子就干了做好爱国卫生工作一件事。希望青年党员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为党干出不平凡的事情。”

  当日,上城区还启动了“百名红色榜样”先锋寻访行动。百名青年党员、共青团干部牵手少先队雏鹰假日小队成员,组建了30组“8090青春寻访队”,他们将对上城区百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集体采访,采访内容还将被编印成《百年风华 红色群英》书籍,并制作成“上城·青年说”宣讲视频。

  红色互助 关爱百年

  “十红十百”活动中,上城区党员关爱热线“87717171”也正式开通。据悉,今后每周五14时到17时,都会有上城区党代表轮值接听热线,广大党员可以在固定时间打电话倾诉心声、咨询服务、寻求帮助。

  此外,上城区还将开展“红色互动、公益众筹”行动,为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七一前夕,该区将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因公殉职的党员干部家属,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为他们举办“我的红色记忆——50年以上党龄党员政治生日会”,切实传递党组织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红色记忆回望百年——上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红盟聚力 服务百年”签约仪式等“十红十百”相关活动已陆续启动。(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