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民政部门号召民众清明开展平安祭扫 弘扬低碳新风尚

2021-03-24 18:16:12  
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张煜欢)23日,杭州市民政系统“思念感恩传承”学党史系列教育活动之2021杭州清明通气会暨杭州市南山陵园开放日在该市南山陵园举行。

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

  活动上,杭州市民政局就今年清明安全保障工作作具体部署,号召民众清明开展平安祭扫,并向社会各界介绍近年该市殡葬改革成果,展示殡葬行业阳光化、智慧化、标准化发展进程。

南山陵园的电子服务大屏。 张煜欢 摄南山陵园的电子服务大屏。 张煜欢 摄

  缅怀先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为杭州民政系统学党史系列教育活动的序幕,活动特别邀请了建党初期党员沈干成烈士单位代表、空军英雄飞行员戴自强烈士的战友和“最美司机”吴斌烈士所救的乘客代表来到活动现场,并与抗美援朝战士罗煜烈士的侄子远程联线,以身边人、当事人的角度分享质朴感受,生动还原烈士的坚定信念,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现场,一首由墓志铭编纂成的诗,将脉脉恩情化作美好告白。文化界大师马一浮、艺术界大师吴山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功是3位安葬于南山陵园的大师,活动上其后人传来VCR,回忆与恩师的岁月,叙述“感恩”这一动情话题。当代“越剧皇后”姚水娟的弟子等也来到现场,精心编排节目向其致敬。

杭州民政系统学党史系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张煜欢 摄杭州民政系统学党史系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张煜欢 摄

  为了让公众对陵园工作有更多认知,南山陵园特别策划编排了一则暖心的情景剧——《责任》,由陵园工作人员本色出演,用温馨质朴的话语,讲述其坚守岗位、共克疫情的真实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殡葬人的工作生活。

  活动当天,一批在殡改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领头雁”“最美守望人”亦得到表彰,他们中的有些人耕耘数十年,将青春和热爱全部投入岗位;有些人义无反顾推进“移风易俗”,改变公众谈“殡”色变的看法;有些人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不断将新理念新方法注入行业……他们在平凡岗位尽心做好民政工作,获得了百姓的认可。

“最美守望人”介绍。 张煜欢 摄“最美守望人”介绍。 张煜欢 摄

  呼吁平安祭扫 弘扬低碳新风尚

  正值清明节来临之际,现场,杭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金富表示,围绕“安全”主旋律,民政部门提倡市民提前预约、错峰祭扫。

  他介绍,“平安祭扫”是清明服务保障工作的永恒主题,避免扫墓群众高度聚集,确保清明祭扫的安全平稳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今年清明,杭州全市较大型公墓继续推行祭扫预约制度,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服务质量是殡葬行业的生命线。吴金富说,杭州各级民政部门将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加强规范、优化流程、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民政办事便利体验。

  在杭州南山陵园,就有多处电子服务大屏,南山陵园综合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黄荣介绍,为解决“找墓难”问题,南山陵园推出智慧导航系统,只需输入墓主正确身份信息,便可精准定位墓穴位置并自动跳出最优路线。

  不仅如此,该大屏还有“在线缴费”“在线报修”等功能,方便民众办事。

  除了数字化改革,眼下绿色发展也是殡葬改革重点,杭州正全域推行无烟、低碳的祭扫新风尚。

  现场,民政部门倡议市民树好文明意识,自觉做到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香烛纸钱,以敬献鲜花、诵读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树好环保意识,尽量避开祭扫高峰,选择公共交通,低碳出行。(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