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一站式化解烦心事 浙江上虞“信访超市”受理诉求9870件

2021-03-24 18:14:13  
相关部门接待来访群众。  贺陶 摄相关部门接待来访群众。 贺陶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项菁 田瑶)24日,记者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获悉,该中心运行一年多来,共受理群众诉求事项9870件,法律咨询5500人次。

  为提升县域治理水平,2019年起,浙江各地探索建设了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让老百姓一站式化解“烦心事”。

  据悉,上虞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集合了该区综治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行政争议调解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12345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线下线上平台,现有政法委、信访局、法院等47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教育、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轮驻随驻,“一个窗口”便可受理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信访诉求和投诉举报等事项。

  上虞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上访下访相结合、即接即办相结合、联调联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四个结合”,实现社会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注重社会参与,推进多元调处,比如探索了“‘浙里访’一件事”和“清薪4S”两个全周期管理,建立健全即诉即办机制和闭环管理机制。同时,健全矛盾纠纷调处“两代表一委员”和乡贤、志愿者参与机制,优化心理疏导区建设,探索社会化帮扶和保障机制,有效整合社会力量防范化解矛盾风险。

  3月的一天,5名河南籍上虞务工人员反映当地某木业公司欠薪20万元的问题,虽几经协商但未能处置到位。上虞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后,将此件通过浙江省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协同应用系统,派发至上虞信访部门,并启动矛盾纠纷多元联调机制。

  当天下午,人社部门、属地政府进行了现场协调处置,该中心调解员也参与调解。两个多小时的协商调解后,用人单位与5名来访者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并约定分三期支付所欠工资款。

  如今在数字化浪潮下,上虞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也依托城市大脑,推进数智治理。其中,通过打造大数据中心“驾驶窗”,不断完善该区矛盾纠纷大数据库,并分析大数据背后的社会生态,精准感知和解决社会痛点和民众需求,致力推动矛盾纠纷的化解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