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长兴绘就数字经济新画卷

2021-03-24 18:13:03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四期智能工厂  王晋焱 摄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四期智能工厂 王晋焱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施紫楠 任倩 张泽民)近期,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夹浦镇丁新村的小微园区一派繁忙景象,厂房楼内1200台全新喷水织机全速运转,楼下一摞摞刚下线的白坯布被打包装上货车。

  夹浦镇是湖州地区最大的纺织产业基地。去年开始,该镇将零散的纺织企业聚集起来,并依托机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提升集聚的管理和运行效率。

  如浙江创达纺织有限公司车间,479台喷水织机全部配上了智能集成模块,各项生产数据可被实时发送至电子大屏,既方便工人操作,也有利于质量监管,生产效率比安装前提升10%以上。

夹浦镇丁新小微园呈现出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谭云俸 摄夹浦镇丁新小微园呈现出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谭云俸 摄

  夹浦镇丁新村小微园区,只是长兴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对传统产业冲击的不断加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围绕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长兴以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为重点,在数字经济道路上奋起直追。

  矿物制品制造业机器换人,建材、蓄电池智能化改造……一场数字化转型之变在长兴各大制造业领域上演。眼下,该县将目光集聚更多高端要素、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走进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四期智能工厂内,一名操作工人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控制上万件货物的进出。

湖州浦鑫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控数码印花机 谭云俸 摄湖州浦鑫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控数码印花机 谭云俸 摄

  在这个占地4000平方米、相当于四层楼高的立体仓库内,操作人员只需要在电脑系统上输入操作指令,系统便会通过大数据计算,自动在2000多个仓位中寻找到需要的货品,然后自动取到拣选工位上。

  这套由诺力自主研发的智能仓储系统,不仅避免了以往人工出错率高、操作不便等难题,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像这样的智能车间、智慧工厂在长兴越来越多,从工业投资方向中也能明显感觉到当前长兴中大型企业正不断加大技改力度。”长兴县经信局工作人员表示,如今长兴企业的投资已真正聚焦到研发上,接下来工业经济的发展将是另一番新景象。

  其所言不虚。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长兴全面推进纺织、建材、蓄电池等传统行业智能化改造,着力机联网、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多个传统行业发生了美丽蜕变。

  截至目前,该县共完成各类智能化改造项目430个,完成投资126亿元人民币;智能化改造在建项目46个,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14个,实现3000多家企业上云平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数字经济新征程,长兴这个勇立潮头的工业经济发展强县,正不断丰富着大数据应用场景,绘就一幅数字经济新画卷。(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