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农村权力装上“数字枷锁” 浙江奉化创新基层权力云监督

2021-03-24 18:11:23  
奉化“云监督”平台和“清廉奉化”基层权力监督指引LOGO亮相现场。  樊建威 摄奉化“云监督”平台和“清廉奉化”基层权力监督指引LOGO亮相现场。 樊建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记者 林波)村级分红、低保补助、小工工资……不用出门,扫二维码就能详细看到村里每笔财务出纳账、原始票据。

  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基层权力“云监督”平台的应用之一,同时也是该区借助互联网技术,着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的创新探索。

  打破传统监督限制

  跑断腿、没人理,这是奉化区此前村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为打破传统监督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2020年,奉化区纪委、奉化区监委以江口街道为试点,打造推出了集查询、展示、公开、监督、统计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基层权力“云监督”平台,将群众最关心的各类民生资金和集体资金的拨付、发放和使用情况全面公开。

  记者了解到,在走访区大数据中心、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听取多方意见充分论证后,该区以江口街道为试点,打造了包含要闻公告、举报投诉平台、小微权力清单、最多跑一次等在内的7个板块、百余个子项的村级监察微平台。

  “清廉村居建设使村庄更美了,大家也更关心村里面大事小事,对村务运行也就更放心了。”奉化区松岙镇海盐村村民李冬松说。

  除了本村本镇能查看村情数据外,奉化区相关职能部门也能通过村务“云监督”平台直接查看各村的“三资”管理情况、村民举报情况、工程实施情况、会议活动情况,有关数据和材料素材能够在监督平台上自行统计查阅,提升了监督的效率和精准度。

  村务透明履职规范

  事实上,“云监督”平台不仅能让奉化村务村情更透明、监督范围更全面,还让干部履职更规范。

  奉化区尚田街道汇溪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周基贵表示,该平台不但解决了村民“求助无门”和“跑倍功半”的麻烦,同时也把村干部的权力置于阳光下,让每一笔资金都透明清晰,提升了广大群众信任感和满意度。

  据悉,在奉化全区推广运行的基础上,奉化区纪委、奉化区监委不断对平台各项信息、功能进行升级完善,将该区284个行政村“两委”干部、联村干部信息在“清廉印象”窗口进行亮相,并设置了“监督留言”和“点赞支持”等功能。

  “从村民的反馈情况来看,群众对你任职后的工作比较认可。作为新任的村干部,你要团结新一届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做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奉化区西坞街道纪委书记在对泰桥村新任村干部谈话时如是说。

  村民参与更便捷

  记者发现,“云监督”平台中还设置了“一键监督”功能,群众在访问查看本村账目时,可以随在相应的公开内容下进行咨询或举报,进一步增强群众监督的针对性。基层纪检机关在收到咨询、举报后,通过派单办理的形式移交各村监会进行办理,并实时跟踪和指导办理情况,增强村监会的履职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答复、反馈群众咨询信息40余条,受理、核实涉及工程项目、征地拆迁等投诉举报信息7条。

  作为村级“云监督”平台的先行试点地,奉化区江口街道纪工委书记沈沉表示,自村级“云监督”平台推行使用以来,单单农村信访量就明显降低了38%,“截至目前已经有12个村干部问题线索通过‘村廉云举报’平台发现收集,节省了镇街干部和群众互跑对接的时间。”

  奉化区纪委、奉化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奉化村务“云监督”平台是瞄准现实工作难题所开发的一个综合性数字监督平台,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引领,以构建精准监督为目的,以调动群众参与为推力,给农村权力装上“数字枷锁”。(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