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文投发力文艺精品创制:纪录片《王阳明》迎首播

2021-03-23 10:36:12  
沟通现场。  黄慧 摄沟通现场。 黄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3日电(黄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华,阳明文化对当下的中国和世界,具有怎样的新启蒙价值?记者22日从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文投”)获悉,由浙江文投精心打造,联合浙江宁波、绍兴、余姚三地共同投资出品的五集大型人文纪录片《王阳明》于3月22日晚首播。

  据悉,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11日挂牌成立。作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投资主体和投融资主平台,浙江文投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品牌影响力的新型综合性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浙江文投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文投坚持以投资为手段,重点聚焦文化金融、影视文化、数字文化、新文旅、文化创意五大业务板块进行前瞻布局,着力建构“产业平台、主题基金、产业生态、品牌工程”四大框架。“文艺精品创制是集团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工作任务,这次创制纪录片《王阳明》就是集团在文艺精品创制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尝试。”

沟通现场。 黄慧 摄沟通现场。 黄慧 摄

  浙江是王阳明故里,阳明文化研究传播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记者了解到,该片采用真实再现历史人物的创作手法,以今人视角梳理王阳明的人生历程,阐释心学思想的演变历程、核心要义,通过人物故事展现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明德亲民”的思想精髓。全片共五集,每集40分钟,依次按“溺”“困”“悟”“功”“明”五个主题切入。

  为遵循纪实原则,该片邀请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光、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董平等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通过精彩的演绎、准确的史实、严谨的求证,大大提升了内容价值。

  在吴光看来,该片忠于历史事实,尤其体现在对王阳明生平的介绍。同时,该片对文学的加工也没有虚构,很好地表现了王阳明的思想和阳明心学。

  吴光表示,阳明良知心学以良知为本体,以致良知为方法,以知行合一为实践功夫。他认为,阳明良知心学的当代意义包括唤醒全民的道德良知,发扬以民为本的人文主义精神;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特别是知行脱节,忘记初心等,要进行全民的道德教育、干部的廉政教育和青少年立志精神的教育。此外他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下,阳明良知心学的意义还包括文明互学互鉴及文化交流。(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