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桐乡:千亩槜李花开 催热乡村游

2021-03-21 14:29:38  
第三届桐乡槜李文化节开幕。潘伟伟 摄第三届桐乡槜李文化节开幕。潘伟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1日电(胡丰盛 周孙榆)“小小琼英舒嫩白,未饶深紫与轻红。”3月20日,浙江省桐乡市梧桐街道桃园村,数千亩雪白的槜李花竞相怒放,层层叠叠缀满枝头,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催热了乡村旅游。

  当日上午,“百年耕耘∙槜美初心”第三届桐乡槜李文化节在这里开幕。

数千亩雪白的槜李花竞相怒放,层层叠叠缀满枝头。潘伟伟 摄数千亩雪白的槜李花竞相怒放,层层叠叠缀满枝头。潘伟伟 摄

  槜李为桃园村特产,古为贡品,距今已有2500多年栽培历史,目前,桃园村的槜李种植面积扩大至1700余亩,年产值超2500万元。

  作为千年名果槜李的唯一原产地,近年来,当地不仅深挖“槜李经济”,开发出槜李啤酒、槜李汽水、槜李冰激凌等特色产品,而且开发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兴建了槜李堂、伯鸿乡村书屋等文化设施,有效丰富了当地业态,也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游客与槜李花同框。潘伟伟 摄游客与槜李花同框。潘伟伟 摄

  “今年,我们继续举办槜李文化节,进一步擦亮桃园IP,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高效转换。”梧桐街道党委书记姚国中表示,当地着力于打造产业链更加丰富、文化内涵更加深厚的“产村融合示范区”。当天的开幕式上,《十五个槜李》新书正式发布,还举行了桃园文创产品征集大赛路演、颁奖仪式,发布各类含有槜李元素的抱枕、茧画、首饰等文创产品。

  走进桃园村的千亩槜李园中,盛放着的白色李花沁人心脾。

乡村美景。潘伟伟 摄乡村美景。潘伟伟 摄

  “槜李开花如晴雪,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桃园村遍地的槜李花,到处都是的纯白和耀眼,似乎都在诉说这个地方的不凡和卓异的个性。”《十五个槜李》作者之一、《浙江作家》编辑部主任魏丽敏笑言,生于斯长于斯,自己对槜李如今有了独特的情感。她说,田间地头的槜李花怒自开放,不张扬,却勾魂。

  在她看来,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文化,每个村庄也还都有自己的个性。桃园村的文化、桃园村的个性就源于这一枚槜李。

  “一颗槜,一种味道至少延续了两千五百年,甚至作为一个地名,它还被写入了《春秋》中,这在中国文化史和果树的栽培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她说,桃园的槜李品牌大放异彩,在大规模种植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延续着槜李两千多年固有的文化。(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