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下城:出租车司机突发疾病 社区医生接力救援

2021-03-19 21:05:52  

事发现场。廖婷婷 供图

事发现场。廖婷婷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9日电(王逸飞 邢银平 廖婷婷)杭州市下城区日前发生暖心一幕——一位突发疾病的出租车司机,获得两位社区医生接力救援,终转危为安。

  当日中午,下城区双眼井巷东清巷口,一辆出租车和一辆新能源车发生擦碰,停在路上处理。下城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王一军路过时本没有在意,却听到围观的人群突然喊,“发病了!这里有人发病了!”

  “大家不要乱,都让一让,我是医生!”出于职业敏感性,王一军立马跑上去,扔下手上的雨伞,边表明身份边挤进人群里。只见司机瘫在驾驶室里,面色发青,嘴唇发绀,双目紧闭,整个人大汗淋漓。王一军尝试与司机进行沟通,但后者说不出话,眼角还流出了眼泪。

  听到几位热心的市民报了120,还有人正商量着如何把司机从驾驶室移出来,王一军急忙提醒,“目前还不了解具体情况,不是专业人员不要碰到他,避免二次伤害!”

  他给司机拉开上衣拉链,保持呼吸顺畅。眼看救护车还未到,身上又没有携带检查器材,王一军立即联系了离事发地不远的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章力请求支援。

  章力带着医药箱急匆匆赶到现场,检查出租车司机的生命体征,此时司机已神志不清。章力拿出血压计和听诊器,检查发现司机心率偏快,测量血压90/50mmhg,检查了呼吸道没有异物,并把头偏向一侧,保证司机师傅呼吸道通畅。

  听围观群众说,司机是在处理事故过程中突感不适、走路踉踉跄跄,勉勉强强回到车上,整个人没有力气坐在驾驶室里,上气不接下气。结合其症状,两位医生初步判断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就守护在边上做着心理支持,让他放松,不要紧张。120救护车赶到时,章力第一时间把病人的生命体征和采取措施告知120急救人员,让急救人员可以更快的采取下一步措施。

  据了解,目前出租车司机身体状况平稳,已恢复意识,正在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