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临安:百名天目少年讲百个红色故事庆祝建党百年

2021-03-19 17:58:19  
活动现场。  临安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 临安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9日电(童笑雨 陶雅莲)“红军猛烈冲击,抢先占领了马头山阵地,并乘胜追击敌人至侯头村,敌军败退,仓皇逃过洲头桥,爬上蝴蝶山。至此形成两军对峙的局面,展开了激烈的阵地战……”3月18日,浙江农林大学附属小学五(5)班学生黄其姝向杭州市临安区的学生、教师代表讲述发生在临安侯头村的“侯头之战”。

  当日,临安举行“百名‘天目少年’讲百个红色故事”启动仪式,组建百名“天目少年”红色故事宣讲团,庆祝建党100周年。旨在引导该区中小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能够参加此次百名天目少年讲百个红色故事活动,我感受到了一份责任,在今年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从我们学生的角度去讲红色故事,我深感荣幸。”临安中学高一(2)班学生盛彦哲认为,作为一名高中生,正值价值观、世界观塑造时期,有这样一个树立正确理想、锻炼自我的机会,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

启动仪式。 临安宣传部供图 启动仪式。 临安宣传部供图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临安天目少年以历史担当计,从现实担当行。临安区教育局致力打造“天目少年思政学院”品牌,不断推进中小幼思政课教育一体化工作,专门印发《临安区中小学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以爱党爱国为核心,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运用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该区学校开展“学党史知识,重温光辉历程;读红色经典,讲革命故事”等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据了解,此次“百名‘天目少年’讲百个红色故事”活动,在前期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革命故事我来讲”的基础上,评选出100个红色故事,由遴选出的100名少先队员、共青团员组成红色故事宣讲团。

  下一步,该区将采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国旗下讲话、少先队队课、共青团团课、红色故事视频等多元化的方式,让学生带动学生,从代表讲到大家讲,让红色文化浸润校园,形成辐射效应。

  临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天目少年思政学院”院长黄生云表示,临安区学生要在红色故事中明理增信、崇德向善、知行合一。红色故事并不遥远,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吟诵红色诗歌,这些令人感动的历史印记将不再是刻板的文字,而是演绎在心间的生动画面。百名天目少年组建的青年宣讲团也将会吸引越来越多同学加入,在红色文化氛围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临安区教育局自成立“天目少年思政学院”以来,面向该区青少年普遍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团队史、临安地方史、乡土文化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学习,精准服务青少年发展需求,助力实现“全力打造新时代‘美好教育’临安样板”的教育发展战略目标。

  当日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临安区50个“天目少年思政学院”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