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火眼金睛”筑防线 浙江义乌力守国门邮路安全

2021-03-19 17:46:27  
义乌海关查获的新型毒品。  章欣然 摄义乌海关查获的新型毒品。 章欣然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9日电(记者 奚金燕)这些天,在位于“世界超市”的浙江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内一如既往地繁忙,每天数万件的进出境邮件,等待或正在办理海关通关手续。

  新型毒品“现原形”、象牙制品“无处藏”……为守护国门邮路安全,义乌海关加强邮寄渠道象牙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毒品等违禁品监管。自2020年1月至2021年2月,共查获13批次禁限类物品、23批次涉嫌侵权物品。

义乌海关查获的新型毒品。 章欣然 摄义乌海关查获的新型毒品。 章欣然 摄

  精准打击 新型毒品“现原形”

  2021年1月12日,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进境组关员用X光机检查一批当日进境邮件时察觉异常,开拆后发现240粒药片,其外包装盒为蓝色,邮包上申报信息写有“减肥药”。

  “此前媒体有报道,部分无良商家在网络平台售卖国外生产的‘蓝胖子’,声称其减肥效果‘立竿见影’,实则是滥用管制类精神药品。”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关员朱劲超说,“当日我们在现场发现这些药片后就产生了怀疑。”

  送检鉴定,确认这些药片为安非拉酮,属于一类管制精神药品,是新型毒品的一种。

  如何在一众看似普通的药品中分辨出“隐藏的毒品”,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关员有自己的高招。关员们彼此经常分享各类新闻上报道的案件资讯,并且重点关注其他兄弟单位、缉私部门分享的各类涉违禁品的新情况,结合监管现场情况进行风险分析。

  通过加强信息情报共享,强化风险分析,义乌海关提高了打击毒品的精准度。2020年共在邮递渠道查获6批次管制类精神药品。

义乌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卷轴。 章欣然 摄义乌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卷轴。 章欣然 摄

  火眼金睛象 牙制品“无处藏”

  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每天有大量邮件进出境,邮包内装着各式各样的物品。为了让违禁品蒙混入境,不法分子挖空了心思。如何发现这些违禁品,海关关员们需要练就“火眼金睛”。

  2020年1月20日,朱劲超和同事在查验中发现有邮件过机图像异常,拆包检查后查获了非法邮寄的象牙卷轴。

  “整个卷轴样式古旧,起初以为是一般的古色卷轴。但结合机检图像、画轴色泽和重量,我们怀疑这是用象牙做的。”取样送检的结果,与朱劲超和同事的预判一致。经杭州海关技术中心鉴定,确认查获的卷轴为象牙制品。

  这样的“火眼金睛”,是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逐步练就的。一般单个邮包的过机图像只显示短短几秒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判断出风险点,离不开日常点滴经验的积累。

  “有时,新出现了不同于以往的物品,我们从图像中暂时研判不出,需要在邮件开拆查验过程中仔细比对图像和实物。”朱劲超表示,对于重点敏感物品的知识,都是这样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来的。

  除了日常的工作实践,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还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岗位练兵形式多样,比如在科室内建立过机图像—实物对比资料库,开设“邮管大讲堂”互授互学。

  通过岗位练兵提高了“眼力”的关员们,多次在寄递渠道查获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除了象牙画轴,2020年7月和11月他们还查获了一批次濒危野生植物,包括被称为“金琥”和“极光球”的野生仙人掌植物等,打击了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活动。

义乌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卷轴。 章欣然 摄义乌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卷轴。 章欣然 摄

  坚守职责 违规物品“难遁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邮递渠道进出境的防疫物资增加了。“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的质量安全更为人们所关注。”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科长尹犇说,2020年5月,义乌海关在出境邮递渠道查获一批违规额温枪。

  邮递渠道的查获像“大海捞针”。想要在数万个甚至数十万个进出境包裹内准确发现“问题邮包”,不仅考“眼力”,更靠“毅力”。加班,对于邮件监管科的关员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连加三天的夜班都是常事。每次有查获,大家就会觉得值了,付出有收获。”尹犇说,邮检口岸工作看起来只是和小小的邮包打交道,实际上关系着广大民众。未来将一如既往守护义乌及周边地区进出境邮递渠道平安。(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