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网上下单送药上门 浙江金华首创“网订店送”医保结算

2021-03-19 17:42:07  
金华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医保业务。  黄鸣 摄金华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医保业务。 黄鸣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9日电(奚金燕 胡哲南)外卖买药不跑腿,药费还能用医保进行支付。19日记者获悉,浙江金华已开通“网订店送”医保结算,金华医保参保人可以通过部分网络平台下单,在6家试点定点药店购药享受医保支付。据了解,该模式在浙江省尚属首创。

  以前,参保人前往定点药店购药,必须持卡才能进行刷卡结算。随着金华开通“网订店送”医保结算,参保人医保购药多了一种新方式——网上下单、线上医保支付、坐享送药到家服务。

金华医保助办员为市民讲解自助服务终端注意事项。 黄鸣 摄金华医保助办员为市民讲解自助服务终端注意事项。 黄鸣 摄

  具体而言,在金华参保的市民,可以访问支付宝,激活并绑定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在线医保购药。或者在相关网购和外卖平台上,搜索需要的药品,在标有“医保支付”的定点药店购买。

  金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参保人医保账户和用药安全,在“网订店送”流程中,增设了三道“安全关卡”。首先,在药品上架时平台会严格审批药品类目,危险药品一律不准上架;其次,在支付环节,在医保电子凭证认证的基础上,还专门增加一道“特殊认证”,确保人卡一致;最后,药房配备执业药师会对每笔订单复审,小票上还会标注药品批号效期。当完成订单支付后,药品将密封在包装袋里,由快递配送到家。

  据了解,金华“网订店送”医保结算模式已在金华市6家定点药店进行了试运行,共结算近1000人次,结算费用5万多元。下一步,金华市“网订店送”医保结算将在各个县市增加布点,提升民众就医购药的便捷指数。(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