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金融顾问制度成效如何?首届浙江金渠榜即将揭晓

2021-03-19 14:48:58  
疫情期间,金融顾问实地走访调研企业,支持复工复产。  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 供图疫情期间,金融顾问实地走访调研企业,支持复工复产。 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9日电(胡亦心 苏婷)2020年,浙江首创的“金融顾问制度”正式写入地方法规。抗疫期间,该制度迅速吹响在浙金融机构“惠企”政策集结号:24家成员单位出台103项惠企政策;350余名省市级金融顾问覆盖浙江11个地市,为1243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为1000余家企业节约融资费用1.8亿元,为8家企业获得股权类投资,帮助65家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募集资金541亿元……2020年,浙江首创的金融顾问制度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创新实践 打造金融供给侧改革浙江样本

  浙江是中国市场经济重要萌发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民营经济逐渐成为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民营企业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市场活跃度高。

  为满足不同企业的不同金融需求,打破供需信息壁垒,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2018年,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借鉴“法律顾问”“家庭医生”的模式,开创性地推出金融顾问制度。由浙江省属券商财通证券牵头成立的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以下简称“金服会”),其中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具体承担金融顾问制度的试点工作。

  2020年5月,试点一年多的“金融顾问制度”正式写进《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再开全国先河,更打开了该项制度从试点到推广的全新格局。

  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认为,浙江创全国之先提出金融顾问创新制度,对于新时期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全面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充分体现浙江金融服务的特色化、专业化和精准性,是浙江地方金融条例的一大亮点,也是“重要窗口”在金融领域的体现。

  作为浙江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举措,金融顾问制度实施以来,通过金融供给端的资源整合和供给方式的转变,着力缓解金融供需不对称、不匹配等矛盾,解决基层金融人才缺乏等现实问题,为金融机构、实体企业与地方政府搭起沟通的桥梁。

  先驱引领 探寻服务浙江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金融顾问制度推行以来,在帮助企业合理运用金融工具、指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处置、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提升金融机构和金融顾问参与金融顾问制度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深化金融顾问制度在浙江落地,3月22日,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2020年度全体委员会议暨第一届“浙江金渠榜”发布活动将在杭州举行。

  据悉,“浙江金渠榜”评选由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办。金服会面向浙江11个地市金融顾问小组、60余家成员单位及120余位省级金融顾问,开展了本次评选活动,通过设置“金星”奖、“金点”奖和“金雁”奖,将评选产生年度“金牌”金融顾问、年度十大经典服务案例和服务浙江先锋机构,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旨在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打响“金融顾问”服务品牌,推动金融顾问制度深化发展。

  “‘浙江金渠榜’意为金融机构要像渠道灌溉为实体经济引入金融活水。”陆建强介绍,该活动自2020年9月启动,经过自主申报、奖项初选,综合专家评审意见等,最终审定发布。“希望借助‘金渠榜’评选,能更好地发挥金融顾问制度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浙江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更专业的金融服务。”(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