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 浙江龙泉市供销社打造“农师好货”

2021-03-19 14:47:32  
销售的产品。  龙泉市供销社 供图销售的产品。 龙泉市供销社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9日电(记者 胡亦心)春已暖,花已开,春季消费热潮持续升温。日前,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供销社联手阿里数字乡村举办的“天下龙泉,农师好货”龙泉原产地聚货节正式拉开帷幕。在持续一周的时间内,源产自龙泉的菌菇干货、茶叶、高山蔬菜、竹木家具、青瓷宝剑等产品悉数上阵。

  作为“两山”理念先行实践地,近年来,龙泉致力于以数字经济推动“三农”领域高质量绿色发展。2020年,为了加快农业标准化、规范化、商品化进程,在“天下龙泉”品牌基础上,针对龙泉食用菌、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龙泉联合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共同创造了“龙泉农师”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龙泉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域公用品牌的建立,对龙泉市农业产业的发展,加快农业标准化、规范化、商品化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搭建了一条从农田到终端消费市场的桥梁。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龙泉聚货节”热度的上升,“龙泉农师”品牌走进消费者视野,背后显现的是消费市场对龙泉原产地和产品本身的认可。针对以往单一的线下模式,龙泉通过与阿里集团的携手合作,对农产品在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的全链路进行数字化转型,并以龙泉人特有的“农师精神”,从产品源头做起,塑造出优质的产品力。

  以坐落在龙泉市龙南乡海拔1200米的育苗基地为例,这也是浙江省内海拔最高的集约化智能化中心。基地内坐拥玻璃智能化温室、连栋大棚、溯源监控体系等创新科技设备,能对产品育苗实现更标准化的管理。再加上龙泉高山地区的海拔气候优势,可以实现越冬反季育苗,填补淡季消费市场。

  像这样的数字化示范基地在龙泉还有十余个,总规划500亩的数字基地,是龙泉市农业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的标志之一。

  近年来,龙泉市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农产品行业全过程数字化平台,贯穿生产、加工、检测、物流、销售全链路,推动特色农产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打造成浙江省农产品产业数字赋能的“龙泉样板”。(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