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永康水务局下人才“先手棋”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1-03-18 22:20:56  
永康市水务局“红色传承 师徒结对”仪式现场。胡方远 摄永康市水务局“红色传承 师徒结对”仪式现场。胡方远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8日电(胡丁于)水务是民生基石,同民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随着浙江省进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江河安澜、洪旱无虞,山清水秀、记取乡愁,成为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永康市水务局“红色传承 师徒结对”仪式现场。胡方远 摄永康市水务局“红色传承 师徒结对”仪式现场。胡方远 摄

  浙江省金华永康市地处浙中山区,制造业发达,环境宜居,拥有“五金之都”、中国国家森林城市等“金字招牌”。作为一座资源性缺水城市,永康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403立方米,是浙江全省人均拥有量的74%,其发展成就的取得同水务建设不无关系。

永康市水务局“红色传承 师徒结对”仪式现场。胡方远 摄永康市水务局“红色传承 师徒结对”仪式现场。胡方远 摄

  面向“十四五”,当地提出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更具有承载力的生态文明城市等发展目标。近日,永康市水务局开展师徒结对、水务青年理论宣讲赛、水务论坛等多项活动,下人才“先手棋”,筑牢根基,助推当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今年初,该局制定“红色传承师徒结对”计划,以“师徒结对、导师帮带”的模式,帮助青年人才熟悉工作,早日满足岗位需要。

  “与其他培训方法相比,师徒结对更具直接性、针对性。”永康市水务局局长朱志豪说,在实施过程中,要通过不拘一格的形式,体现自主性和个性化,可以通过现场指导、网络、面谈等形式,让徒弟有充分的空间和时间与导师沟通交流。

  3月10日,永康市水务局12名导师与12名“新水务人”建立师徒关系。此外,该局还于近日组织开展“建党百年-水务青年理论宣讲赛”,为选拔、启用青年人才搭建展示平台,营造学习氛围。

  “作为新人,我将坚定初心,脚踏实地,不断奋进,尊师重道……”永康市水务工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陈俊娜说。

  人才队伍建设一贯受永康市水务局重视。2020年4月7日,首期提高水务系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水务论坛”开讲。

  拥有40年水利工作经验的“老水务人”——永康市水务局副局长王万军为115名水务干部和镇(街、区)水务员讲解“山塘水库抢险与永康案例”,提高基层水务员解决复杂水务问题和应急的能力。

  通过首期“水务论坛”培训,当地各级水务员填补了汛前山塘水库巡查的盲区,汛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高。

  今年3月10日,2021年首期“水务论坛”开讲。本期论坛由永康市水务局副局长李辉担任主讲,为160位“水利人”讲解水域占补平衡和水资源刚性约束等知识。

  据了解,2020年,永康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4亿元,获评浙江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县(市)、浙江省水利工作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单位,连续两年获评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绩效优秀,还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累计受益人口25.28万。

  永康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2021年,当地计划完成水利投资增长10%以上,确保水利发展更高效,民生基石更牢固。(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