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临海: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21-03-18 22:15:30  
民革临海市总支委会与中共浙江省台州中学委员会举行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徐佳 摄民革临海市总支委会与中共浙江省台州中学委员会举行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徐佳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8日电(范宇斌 洪薇)3月18日,民革临海市总支委会与中共浙江省台州中学委员会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在浙江省临海市举行。这是临海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结对共建活动室。徐佳 摄结对共建活动室。徐佳 摄

  近年来,临海市以一个结对的中共基层组织、一个固定场所、一个服务基地、一套完备的工作制度的“四个一”模式为抓手,着力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该项工作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案例。

  2010年,在临海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该市民主党派开始探索与中共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新模式。民进临海市科技经济支部率先开展与临海农商银行营业部党支部“携手共进”工作,形成了“一愿景、二平台、三提升、四共建、五推进”的结对共建工作机制。

  据了解,两个支部以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为愿景,创设了“一网一室”(互联网站和共建活动室),组建了两个支部服务队,共创同心品牌。结对共建后,两个支部的党员、会员一起参加各类政治学习、主题党日和考察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共同提升素质、增长见识,共建各类服务基地,为支部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誉其为“示范支部、模范支部、创新支部”。民进临海市科经支部两次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截至目前,临海六个民主党派分别至少结对了一个中共基层党组织,确定了一个固定活动场所,建立了一个服务基地,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工作制度。

  临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才超介绍,建言献策有力有效,服务社会有声有色,自身建设有为有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卓有成效,有效促进了民主党派职能作用和整体优势发挥,形成了一套可看可学可复制的临海经验。

  下阶段,临海市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整合资源、积极推广、打响品牌,集中力量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质增效,争创多党合作效能示范市。(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