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首发 共32册700余万字

2021-03-17 22:10:58  
《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首发。主办方 供图《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首发。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7日电(钱晨菲)17日,《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首发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据悉,该丛书共32册、700余万字,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变。当日首发仪式上,中国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曾广超,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共同为新书揭幕。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首发仪式。主办方 供图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首发仪式。主办方 供图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正式出版,记录了浙江省32个老区县的革命历史,展现了各老区脱贫致富的发展特色,具有重要的时代和历史价值。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浙江省老区人民为革命战争年代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

《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首发。主办方 供图《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首发。主办方 供图

  20世纪20年代,浙江成立了中共浙江省委,从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先后有红十三军、红军挺进师、苏浙军区、浙东和浙南游击纵队等革命武装,开辟了一大批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该省先后有张秋人、李硕勋、徐英、刘英等九位浙江省委书记(或代理书记)和21000多名英烈前赴后继,谱写了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粟裕、谭启龙、叶飞等都曾经在浙江战斗过。

  “今天的首发仪式,就是要缅怀先辈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进行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就是要让革命先辈先烈们和老区人民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成为激励我们一代接一代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陈铁雄表示。

  据了解,自2017年中国老促会部署在全国开展编纂《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工作起,浙江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便组织32个老区县的老促会编写《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在各老区县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在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及浙江人民出版社的共同协作下,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编纂工作终于完成。

  该丛书共32册、700余万字,详实记载了各个老区县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阶段的斗争和发展过程,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老区人民为推翻反动阶级统治、成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的历史贡献,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老区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辉煌成就,体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过程。

  当日的首发式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和浙江人民出版社承办。

  活动现场,浙江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还表彰了在《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并向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档案馆、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等有关单位赠送新书。(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