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开展金融知识活动 为消费者维权

2021-03-17 17:34:51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为市民普及金融知识,在工作中传递消保温度。  袁晶晶 摄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为市民普及金融知识,在工作中传递消保温度。 袁晶晶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7日电(黄慧 王迎 袁晶晶 王巧艳)日前,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为市民普及金融知识,在工作中传递消保温度,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根据宁波银保监局消保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优化消保工作机制建设、改进完善产品和服务,扎实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将消保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担当社会责任 撑起消费者保护伞

  去年12月,陈女士着急来网点办理汇款,该支行工作人员出于对客户的负责,在询问客户转账用途过程中了解到事情原委:陈女士接到大学班长的儿子电话,说老班长突发重病,目前在泉州人民医院ICU抢救,家里积蓄已经耗尽,寻求父亲老友相助。

  听到陈女士的说法,网点工作人员初步怀疑是诈骗,于是第一时间与泉州人民医院取得联系,经确认,泉州人民医院告知ICU没有这名病人。鉴于担心该笔转账是不法分子利用陈女士重感情而开展的电信诈骗,该支行员工将了解到的情况委婉转述给陈女士,并建议她暂停该笔转账,客户听取建议停止了交易。事后,陈女士对网点工作人员的执着善举和应变能力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诚挚感谢。

  实际上,类似的事常在网点上演。近年来,电信诈骗花样繁多,消费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不断加强员工防诈、识诈能力,做好厅堂巡视,及时发现可疑问题,为客户守住钱袋子。

  以客户为中心 普惠金融有温度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在宁波当地共设立了19家社区支行,宁波荣安心居社区支行就是其中一家,面积不大,硬件不如全功能网点,却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五星好评,这是如何做到的?

  据了解,网点员工在日常营业中秉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不同客户提供最佳资产配置方案,同时做好理财等金融产品的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维护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社区网点的服务目标不是单位大客户,而是普通老百姓,所以我们的服务内容也更为亲民,针对消保服务,我们一直在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该社区支行负责人介绍,社区网点将插花、做团扇、做月饼与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结合起来,每个月提供理发、磨刀、修车、修鞋等服务,实现对社区居民的深度服务。

  近年来,网点潜移默化地帮助周边社区居民提高对金融知识和服务的认知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加强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非法集资的辨别能力。

  人们对金融多一份了解,便可多一份财富保障。为此,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根据宁波银保监局消保工作相关要求,狠抓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多渠道开展金融宣教活动。

  为了提高老年人防范金融风险意识,该分行定期高频与各老年大学开展文化共建活动和金融宣传活动;为了宣传“校园贷”的危害,该分行持续走进当地中小学,揭示校园贷的高利贷性质;为了聚集人气扩大宣传效果,该分行还创新开展送电影进社区、进村活动。通过不限于以上的多种形式,该分行加强对社会公众的防范非法集资、防电信诈骗、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普及,提醒客户守住“钱袋子”。

  健全工作机制 畅通权益保护渠道

  长期以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更多地侧重于消费者权益遭受侵害之后的维权工作,表现为消费纠纷的调查、调解和处置。为此,去年开始,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建立行长接待室、工作调解室、来访客户接待室,“三室合一”共开展行长接待20次,接待来访客户32人次,通过自身规范化调解成功化解了5起客户投诉。

  同时,该行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基层,辖内各支行网点积极履行银行职责,选拔一线网点经验丰富的员工,统一培训后兼任消费者权益保护及纠纷调解工作,将基层网点工作与消保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矛盾纠纷的源头快速化解。

  近期,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利用“小额金融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在分行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一起贷款还款纠纷。该机制通过金融纠纷调解组织与金融机构签订备忘录方式,推出小额纠纷快速解决机制,有效提高了金融纠纷调解工作效率。

  未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将拓宽金融消费者保护领域,不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建立常态化机制,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宁波消保工作贡献源源不断的兴业力量。(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