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一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寻亲 浙江老人完成父亲生前夙愿

2021-03-16 22:35:42  
警方了解寻亲情况。王丽萍 摄警方了解寻亲情况。王丽萍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6日电(施紫楠 施一荟 孙梦)2020年11月下旬的一天,一位祖籍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的退休老人方先生,来到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寻求帮助,希望找到半个多世纪未联系的亲属。

警方开展寻亲工作。王丽萍 摄警方开展寻亲工作。王丽萍 摄

  原来,方先生的父亲早年参加战争后漂流海外定居,后因多种原因与家乡亲人失去联系。1996年,方先生在带回父亲骨灰的同时,也得知了父亲的生前宿愿:寻找血缘之亲,实现落叶归根。

  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方先生发现了父亲的一封遗书,得知父亲漂流海外半个多世纪,一直牵挂着一个嫁在吴兴区东林镇的姐姐。可是就凭信中寥寥数语,如何寻亲?

方先生的感谢信。王丽萍 摄方先生的感谢信。王丽萍 摄

  方先生在老家长辈中多方打探,也仅知道父亲姐姐名叫方某娇,如果还在世已有120多岁,之前住在吴兴一处叫“水南村”的地方。方某娇有个儿子叫“胜立帽”,还有个叫“阿章”的亲戚。

  由于年代久远,又从不来往,就凭这仅有的信息,想找到亲属无异于在茫茫大海中捞针。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方先生来到吴兴区公安分局,并提供了手中掌握的信息,希望找到亲属。

  得知方先生父亲的遗愿和寻亲的决心后,该分局十分重视,立刻联系了下辖东林派出所的民警。跨时两个多月的“大海捞针”寻亲工作,就此开始。

  东林派出所民警在寻亲工作的具体部署下,从“水南村”这一关键信息入手,将工作重心聚焦在东林镇东华村,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并与熟悉村民情况的村干部、村里老人们进行多方交谈、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民警终于找到了方先生亲属的下落。经确认,方先生父亲的姐姐方老太太在81岁时逝世,至今已有42年,后辈在排辈上都已经到了第5代。

  在家人和民警的陪伴下,方先生来到了亲属家中。当亲属拿出那张他们保存了40多年、记录着方先生父亲信息的纸条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禁动容、几欲落泪,方先生更是泣不成声。

  “是你们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和不懈努力,为我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了却了父亲生前的心愿。”在方先生的声声感谢中,这场跨越千里、穿越半个多世纪的寻亲之途终于画上完美句号。(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