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埭溪:又是一年春茶绿 人入画中采茶忙

2021-03-16 21:09:37  
埭溪镇长林农场,外来采茶工正在采茶。何伟卫 摄埭溪镇长林农场,外来采茶工正在采茶。何伟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6日电(施紫楠 何伟卫)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1.2万余亩茶园迎来采摘期,春茶即将大规模上市。绿色生态的春茶长势喜人,给茶农们带来了绿色希望。

外来采茶工展示刚采摘到的茶叶。何伟卫 摄外来采茶工展示刚采摘到的茶叶。何伟卫 摄

  位于埭溪镇的长林农场茶园,放眼望去,一派春茶采摘的忙碌美景。80多名采茶工背竹篓、摘茶叶,在这“绿色聚宝盆”里来往穿梭。欢声笑语中,竹篓里的茶叶已经满满当当。据悉,该茶园整个采摘期将持续近一个月。

埭溪成校开展茶叶采摘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给茶农现场授课。何伟卫 摄埭溪成校开展茶叶采摘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给茶农现场授课。何伟卫 摄

  “今年气温回升快,雨水充沛,白叶一号、龙井43等品种长势良好,采摘期较往年有所提前,一天下来能采摘300斤茶叶。”该茶园负责人任长林对今年预定的第一批茶叶价格很是满意。

  茶山上,一排排茶树从山脚盘旋而上,绿色的春茶铺满青山。采摘春茶的村民们背着竹篓穿梭在茶园中,双手上下翻飞,清香鲜嫩的芽尖便落入篮中。采茶叶讲究又快又准,必须是茶叶绽开、茶芽圆润饱满,看得越准、采得越快,钱袋子就越鼓。

  “采摘下来的茶叶经过筛选就能算工钱,每斤能拿45块钱,一天下来能拿400多呢。”来自安徽的采茶工耿秀兰乐呵呵地说,“今年是我来长林农场的第9个年头了,这里的老板还有政府都特别好,后来我就干脆拉着老公一起来了。”

  为了让茶农和茶叶大户安心和放心,埭溪镇以“三服务”2.0版为抓手,第一时间掌握茶叶企业的开复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从而分类施策,精准服务。

  连日来,埭溪镇农业服务专员便走茶园、入农企,实地查看茶叶长势,并邀请相关专家深入茶企和大户进行精准指导,确保最快时间进入开复工状态。下一步,该镇还将在防疫物资准备、采茶工人对接以及政策资金争取等方面进行服务,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的力量服务茶企和大户,确保茶农和茶企能顺利安心度过采茶期。

  据悉,近年来埭溪镇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地理和气候优势,积极探索茶叶的产业和品牌优势,全力把茶产业打造成生态靓、民众富、人民满意的绿色生态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