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凝聚巾帼力量 浙江林城助力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

2021-03-15 21:16:18  
巾帼志愿者们在巡查垃圾分类。许旭 摄巾帼志愿者们在巡查垃圾分类。许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5日电(施紫楠 包彦冉)“老张,塑料袋不能放在厨余垃圾桶里,这次我帮你拣出来,下回可要注意……”为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广大村民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发挥巾帼力量化身“守桶人”,向村民科普分类知识,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在林城镇妇联的大力倡导下,该镇发挥女党员、女代表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联组包干的形式,每人联系若干家庭,开展垃圾分类上门指导、日常监督等工作。

巾帼志愿队的队员们。许旭 摄巾帼志愿队的队员们。许旭 摄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林城镇妇联组织辖区巾帼志愿者积极行动,在该镇19个村(社)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开展以“宣讲+巡查”的模式,点对点到联系家庭上门指导,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共招募了200余名巾帼志愿者,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活动50余场。此外,巾帼志愿者们还以绿色环保理念聚集村民共同参与,在该镇营造了全民分类的良好氛围。

  今年50岁的张正芳是林城镇上狮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听说镇上招募垃圾分类指导员后第一个报了名。“早就听说了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也想参与进来,为我们村的环境保护出一份力。”张正芳说。

  像张正芳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据悉,林城镇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主动担当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的“排头兵”,开展了多场“垃圾分类你我她 铿锵玫瑰绽芳华”的主题活动。

  该镇妇联还通过组织结对巾帼文明岗,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并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妇女之家、文化礼堂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巾帼宣讲说,激发广大家庭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为创造全域秀美的人居环境发挥作用。

  “做好垃圾分类要从源头入手,关键在家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家庭化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建设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贡献巾帼力量。”林城镇妇联主席黄芳城说。(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