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路桥:镜头里的女性芳华 表情述说“她”的故事

2021-03-14 20:29:29  
作品《被家人排在C位的农家女孩》 庄向娟 摄作品《被家人排在C位的农家女孩》 庄向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4日电(范宇斌 庄向娟)没有任何美颜,但眉眼之间都是风采。连日来,一场以“她·表情”为主题的巾帼筑梦、百年芳华女性照片展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展出。

  “没想到她竟然是一位地下党员。”“从形象上看,她应该不是普通乡村人家的孩子,不是大家闺秀,就是小家碧玉。”眉如柳叶、睛如星斗,乌黑的短发、温婉的笑容,一张优雅知性、风华正茂的女性黑白照片引起了参观者的讨论。

  据介绍,老照片里的这位女士名叫杨文美,是当时台州路桥的一位小学教员。她明亮的双眸就像是黑夜中的一颗明星,“点亮”了1948年路桥的夜空。

  相比之下,一张摄于晚清时期的全家福,里面的姐妹花也有着年轻的容貌,衣着打扮上尽显殷实的家境、丰裕的生活。但缠过的小脚与脸上的神情,则深深刻上了旧时代加在女性身上的烙印,只能见容颜,未能见活力。

“她·表情”主题展现场 庄向娟 摄“她·表情”主题展现场 庄向娟 摄

  “路桥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这里的人不太纠缠大道理,也不纠结虚名,而是理直气壮地开店办厂做生意。”路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伍文杰说,南宋永嘉学派事功精神对当地的风气颇有影响,表现在对待女性的态度上更是开明。

  记者了解到,这些照片是伍文杰多年来搜集的珍品,有民众赠送给他的,也有他平日工作中搜集而来的,均颇具历史价值。

  伍文杰举例谈道,很早的时候,路桥各级校园里的女生已有相当数量,解放后,更是有很多女性走进了工厂,当起了工人。“我们从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到百年来路桥女性精神面貌、社会地位的变化。”

  展览现场,一张拍摄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名为《被家人排在C位的农家女孩》的照片吸引不少参观者。照片中,家中的三个男孩站在左边,父母站在右边,而站在正中间的女孩落落大方,流露出一种青春的自信。

  参观者们有的在照片前驻足凝视,有的则凑近了仔细看,有的拿起了手机把照片翻拍下来……随着一张张照片如影片般在参观者眼前扫过,照片背后述说的一则则故事仿佛在脑海中被唤醒。

“她·表情”主题展现场 庄向娟 摄“她·表情”主题展现场 庄向娟 摄

  “这些照片打动到我了,让我想起了往昔的青春,更忍不住感慨一番眼前的好日子。”一名参观者说。

  穿越百年时光,如今,不少路桥女性走上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她们中有的成为大洋科考的科学家,有的成为海归回来的高科技企业家,有的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

  这趟镜头里的“百年之旅”最后,是一张小女孩的照片。几位参观者围着这张看似简单的女孩作品谈论道:“这张小女孩照片拍得真好啊,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矫揉的表情,懵懵懂懂的眼神无忧无虑,对眼前的世界充满好奇。”(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