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茶花吐艳引客来 浙江婺城山茶经济驱动苗木产业

2021-03-10 18:04:03  
盛开的茶花。  徐美琴 摄盛开的茶花。 徐美琴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0日电(奚金燕)中国茶花博览会将近,在浙江金华婺城区竹马乡方下店村的茶花苗圃里,和苗木打了30多年交道的徐小华正忙着侍弄自家的茶花,修剪金弹子、罗汉松等盆景。

  “养出好苗,就能卖出好价钱,这不仅要勤劳,还要懂得钻研技术,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徐小华说。

  据悉,第十二届中国茶花博览会将于3月13日在金华婺城开幕。此次中国茶花博览会将通过把茶花产业发展与花木艺术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发挥茶花产业优势,打造婺城区花木特色名片,联动全国行业资源,助推金华花木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

  20多年间,从扦插、嫁接到如今的盆景育苗,婺城区竹马乡紧跟婺城茶花经济发展的步伐,走在了中国茶花繁育科技创新的前沿,也分到了婺城茶花产业探路中国市场的第一波“红利”。

盛开的茶花。 徐美琴 摄盛开的茶花。 徐美琴 摄

  以国际茶花物种园为依托,打开国际茶花知名度;以持续的茶花节导流,拉动茶花苗木及周边产业销售,进而整合周边苗木资源形成基地型市场——竹马乡探索出了中国茶花产业发展的“婺城模式”。

  在竹马乡、罗店镇、乾西乡等乡镇的苗圃里,除了传统的茶花种植,盆景经济发展亦是如火如荼。

  在砧木上修剪出个切口,处理好嫁接苗的接口,往上一靠,拿绳子轻轻一扎,套上袋,不到两分钟,徐小华便完成了嫁接。

  徐小华是茶花圈里一双公认的“嫁接圣手”。其他花农们采挖茶花大苗出售,为便于运输、确保树苗成活,会锯下多余的根系,徐小华便拿它们作砧木,让一簇簇新茶花开在了布满鳞片的老树根上,犹如枯木逢春,别有意趣,两三百元一盆的价格,在苗木市场供不应求。而像徐小华这样的农技高手,在竹马乡少说也有50多人。

  有了这样的技术优势,竹马乡及周边苗农紧跟市场需求,大胆转型探索盆景培育行业。如今,在竹马、罗店等周边苗木交易市场里,杜鹃、金弹子、罗汉松、贞柏、红花檵木等名品盆景观赏苗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人勤春来早,早在元宵前,婺城的茶花就进入了开放旺季,各家苗圃人来人往、参观赏花。此次茶花节,得知政府整合了线上线下销售及推广渠道,花农们有了新的期待。

  竹马乡下张家村村支书钱瑞华说:“休闲旅游将有效扩大婺城茶花的知名度,为我们发展新客户带来更多的机会。”(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