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义乌:一曲《云溪嫂》 赞美“她力量”

2021-03-08 22:13:49  
《云溪嫂》歌曲发布仪式。王荐斐 摄《云溪嫂》歌曲发布仪式。王荐斐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8日电(奚金燕)浙江义乌上溪,有这样一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她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村妇联主席、酒店经理、企业主,有的是家庭主妇、工厂员工。不论来自哪行哪业,她们有一个共同身份——平安志愿者,也被称作“云溪嫂”。

  热心、独立、自信,在义乌,越来越多像“云溪嫂”这样的巾帼力量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3月8日,义乌市公安局联合政法委、上溪镇、妇联相关部门发布原创歌曲《云溪嫂》,凝聚巾帼力量,唱响新时代,喜迎建党100周年。

  “云溪嫂”的平安故事

  “你的名字,我或许忘记;你的身影,却那么熟悉。你迎来朝阳,燃烧热情添活力;十里云溪留下深深足迹。”歌曲《云溪嫂》由义乌本土音乐人作词作曲,歌曲旋律优美动听,歌词朗朗上口。

  “女性的力量是伟大的,在创作这首歌曲时,能深深感受到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音乐人许静生说,为创作好歌曲,他和搭档一起走访了许许多多“云溪嫂”,她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尤其是为平安建设、公益事业默默付出,不计回报的劲头,在带给他们创作灵感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

义乌市上溪镇反家暴联动工作站揭牌成立。王荐斐 摄义乌市上溪镇反家暴联动工作站揭牌成立。王荐斐 摄

  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是公安部命名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上溪镇有5.7万流动人口、26440间可出租房屋,几乎每家有出租房,而这些房子基本是妇女在家管理,那么为什么不借助她们的力量呢?”上溪派出所教导员王飞剑说,这是成立这支女性志愿者队伍的初衷。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平安建设,引导民众自发参与社会治理,2018年11月,上溪派出所积极招募女性志愿者,组成“云溪嫂”志愿团队,组织参与治安巡逻、矛盾化解、安防宣传、社区矫正、心理疏导、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志愿服务。两年多时间,“云溪嫂”累计收集社情民意3896条,化解矛盾纠纷762起。

《云溪嫂》歌曲发布仪式。王荐斐 摄《云溪嫂》歌曲发布仪式。王荐斐 摄

  潘艳平是上溪镇上潘村妇联主席,也是“云溪嫂”队伍里的积极分子。上潘村的吴某和陈某系夫妻关系,去年12月,潘艳平在社区开展走访宣传的过程中了解到这对夫妻最近因家里琐事发生争吵。原来吴某在家带孩子比较辛苦,可是丈夫陈某回家只知玩游戏,对家务不管不顾,于是心生怨气,二人发生争吵。

  在潘艳平的调解下,双方均表示会多为对方考虑,后续潘艳平又多次走访跟踪,现在夫妻感情稳定。护小家和谐、邻里相安都是一些小事,但如歌中所唱“平凡的故事一样可歌可泣,最动听的旋律唱给最美的你”。

  唱响动听“平安旋律”

  在歌曲发布仪式上,还发布了“云溪嫂”专属LOGO,LOGO整体呈爱心状,主体是呈“义”字形的女性形象,寓意“云溪嫂”是心有大爱的有义之士。

  义乌市上溪镇反家暴联动工作站也在当天揭牌成立。近年来,上溪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全力预防和减少家暴案件发生,实现家庭矛盾纠纷“有人排、有人管、有人调”。云溪嫂”作为知心大姐,将在化解家庭矛盾、梳理家暴类警情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此外,来自义乌市各地的30名女性平安志愿者获评“巾帼助警标兵”。陈弘茜是上溪镇周村党支部书记、青年委员,她说作为一名团员青年,理应为社会大家庭贡献青春力量,被评为“巾帼助警标兵”,是荣誉也是责任。

  表彰奖励是为了更好激发“云溪嫂”活力,此前,上溪派出所联合当地党委政府,不断完善“云溪嫂”队伍管理机制,出台了积分奖励办法。“云溪嫂”参加志愿者活动、成功调处矛盾纠纷、上报有效平安信息即可获得不同积分,积分可换取洗衣粉、洗发水、纸巾等生活用品,按积分评定“云溪嫂”等级。

“巾帼助警标兵”颁奖仪式现场。王荐斐 摄“巾帼助警标兵”颁奖仪式现场。王荐斐 摄

  对于“云溪嫂”们来说,在意的不是兑换东西的多少,看重的是获得感。之前,对于“爱管闲事”的“云溪嫂”,有些村民多少有些不理解,但如今对“云溪嫂”更多的是尊重,在他们眼里,“云溪嫂”是切切实实地为大家办好事。

  “以前觉得租金收进来就好了,原来我们妇女还能做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村民陈仙芝言语中带着羡慕,说争取早日加入“云溪嫂”队伍。

  目前,“云溪嫂”志愿者队伍正不断壮大,已有300余人加入。这支平安建设的王牌“帮帮团”,将和歌曲一样,释放出更多动听旋律和“平安亮色”。(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