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交通管理融入基层网格 浙江江山编织交通“安全网”

2021-03-08 14:15:28  
警方进入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吴淑清 摄警方进入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吴淑清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7日电(胡丁于)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交通安全问题日益凸显。近日,浙江省衢州江山市将交通管理工作融入乡镇基层网格,并将其延伸至企业、校园等地,为民众编织交通“安全网”。

  日前,江山市双塔街道路垄村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三轮车与小轿车发生刮擦事故。接到报警后,警方随即联系网格员,并赶赴现场。

  双塔街道垄村网格长金志军赶到现场后,发现事故双方都是隔壁同村人,并且都与自己相识。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警方赶到现场时,事故已基本处理完毕。

  近年来,为减少交通安全问题,江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始推进乡镇、行业、企业网格建设,通过乡镇自治、行业自律、企业自管等方式,依托网格开展安全宣传,规范交通行为。该大队还将“安全网”延伸至社会企业,构筑企业员工交通“安全网”。

  此前,外卖骑手曾是江山市发生交通事故最为频繁的群体之一。为此,交警同当地管理外卖骑手的公司建立联系,普及交通知识,规范相关外卖骑手交通行为。

  如今,在江山,外卖骑手不佩戴安全头盔就上路的情况基本消失,其工作效率亦有提升。

  “以前违法被交警处罚,就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现在我们在乡镇实行了‘两项通报’制度,交警把村民违法通报各网格群,网格员上门教育。对于员工、学生家长的违法通报到企业、学校,则要求他们作出相应的处理并进行反馈。”江山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扫除交通管理的盲区,江山交警已进全部入驻各网格群,实时关注群内动态,重点关注路口的指示标牌损坏、拐弯处有树枝遮挡影响视线等隐患类信息。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载体,我们将交通管理融入各个网格,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将交通隐患消除在网格,安全宣传入驻到网格,不文明行为管理在网格,事故纠纷解决在网格。”江山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当地亡人事故同比下降近三成。(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