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统一战线“同心抗疫·最美集体(个人)”揭晓

2021-03-05 19:58:14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5日电(奚金燕)战疫一年有余,在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目标任务过程中,离不开来自统一战线的力量。5日,浙江金华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会上公布了该市统一战线“同心抗疫·最美集体”和“同心抗疫·最美个人”名单,以期把榜样力量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

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亚。 张宁供图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亚。 张宁供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金华市统一战线坚决扛起统一战线政治责任,发挥独特优势作用,全力投身抗疫,在场所管控、医疗救治、物资援助、志愿服务、建言资政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充分彰显了八婺同心、风雨同舟的时代风采。

  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金华医卫界党外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发挥素质高、业务精等优势,持续奋战在医疗救治和基层疫情防控一线,还有不少医务人员主动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宗教界人士坚决执行场所管控规定,大批民营企业加紧生产紧缺医疗物资,大量在外乡贤千方百计驰援金华。

  该市统一战线累计捐款约1.8亿元,捐赠防护服5万多套、口罩170万个以及其他医疗物资约61万件,一批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获评民主党派中央、浙江省委会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

  为更好汇聚起金华市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强大智慧力量,金华市委统战部决定授予农工党金华市中心医院支部等50个集体“同心抗疫·最美集体”,授予倪红英等100名个人“同心抗疫·最美个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浙江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各地市正乘势而上,开启新的征程。如何为金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统战力量?

  会上,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亚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金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第一年,谋划好统战工作意义深远。

浙江金华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 张宁供图浙江金华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 张宁供图

  张伟亚表示,今年要以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同心·照亮”系列主题活动为引领,坚持“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工作导向,重点抓好5项任务,包括开展好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统战工作数字化改革、全力投身“四攻坚四争先”行动、高质量筹办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做好换届各项准备工作。

  具体而言,张伟亚表示,要做好9方面工作,包括实施统一战线“同心·照亮”工程、参政履职“比拼争先”工程、“扩面增效”工程、“两个健康”提升工程、“石榴籽”工程、“婺贤反哺”工程等九大工程,重点促进思想政治新加强、指导民主党派工作上新水平、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果、擦亮金华民族工作新名片等,助力金华“九市建设”,为金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广泛凝心聚力。

  张伟亚重点提及,要实施“守正创新”工程,突出数字赋能,推动统战工作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理念重塑工作新体系,积极探索信息化背景下开展统战工作新载体,破解统战系统内外融通、上下对接等难题,加快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海外侨情数据库、新乡贤数据库等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推动统战部门整体智治、效能提升。

  张伟亚还提及,今年将筹办召开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要持续放大“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推动项目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助力人才科技攻坚、招大引强攻坚,为金华长远发展积蓄更大动能。

  会上还通报了金华市2020年度县(市、区)和金华开发区统战工作考评结果,其中永康市委统战部《深入实施“永商青蓝接力”工程助力“两个健康”》、金东区委统战部《数字赋能绘就云上“同心圆”推动统战工作整体智治化》、武义县委统战部《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让“后陈经验”更加闪亮》等六个项目获评创新突破项目。(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