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进阶“5G+未来工厂” 宁波移动探索5G应用新领域

2021-03-05 19:56:08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5日电(李典 陈文嫣)3月4日,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移动”)与得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通讯”)举行5G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三方将以全球5G战略发展合作伙伴身份,共同培育建设“5G+未来工厂”和智慧园区。

仪式现场 陈文嫣供图仪式现场 陈文嫣供图

  作为中国最大的办公和学生用品产业集团,得力产业规模覆盖智能打印、智能办公、智能会议等众多维度,营销网络遍布全球。但在产业规模极速扩张的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也遇到了许多不可避免的技术瓶颈,包括设备数据的高效获取、仓储效率的优化提升、快速响应日益多元的服务需求等。

  相较于传统有线网络灵活性不足,无线网络WiFi稳定性欠佳,5G以其超高速率、超低时延和超大连接的特性,为智能制造送上了“强心剂”。

  根据本次签订的5G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依托移动5G网络,利用5G技术、边缘计算、云安全、区块链、机器视觉等,合作打造5G智慧物流园区,实现园区全面信息可视、状态可控、消控无忧,打造“5G+未来工厂”,提升生产效率和精益生产水平。

  “目前,得力的5G网络覆盖面积约15000平方米,下行、上传速率可达800Mbps和120Mbps,我们将为得力打造一张移动5G立体式专有网络。”宁波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入5G网络的AGV小车 陈文嫣供图接入5G网络的AGV小车 陈文嫣供图

  在得力仓库与生产车间,AGV小车已接入5G网络,自动执行入库、周转库等运输任务,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极大降低物流成本和人工费用。

  此外,宁波移动与中兴通讯共同打造的5G+智慧消防创新应用也已单点测试成功,机器视觉探头基于5G网络,将视频实时上传至AI智能分析平台,进行智能烟雾和火焰的探测预警,有效提升消防管控水平。

  “从一支笔、一个文件夹,到一台打印机,通过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我们将全面、实时了解设备状态、订单和库存信息。”得力工作人员说,三方正加速打造的5G数字孪生应用,将有效提升仓库管理水平、物流效率及生产效率。

  随着得力智能工厂的持续建设,宁波移动将以“5G+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得力“5G+未来工厂”建设。(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