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匠心打造 中南集团参建杭州亚运会主场馆工程斩获鲁班奖

2021-03-05 19:31:38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2022亚运会主场馆)。 中南供图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2022亚运会主场馆)。 中南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5日电 (梁穆)近日,由浙江中南建设集团参建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2022亚运会主场馆)工程,斩获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2020年至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也是中南集团捧回的第24座鲁班奖。

  鲁班奖是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此次获评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体育场,享有“大莲花”美誉。它是目前仅次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全国第二大体育场。整个工程造型新颖、形状复杂,其中最为醒目的金属屋面由28片双弯双曲的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在这项高精尖难的工程中,中南集团幕墙施工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装修面积达8.6万平方米。针对该工程复杂结构的重难点,中南集团深化设计、科学施工、严把细节,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特别是在幕墙施工上,积极采用了各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力求把工程打造成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由于主体育场屋盖面积巨大,达9.5万平方米,且每片“大花瓣”墙面高达53米,最宽处为68米,屋面长达70米,呈复杂三维曲面。为此,中南幕墙对屋面花瓣采用不穿孔直立锁边铝镁锰合金板,墙面部分采用穿孔板的方式,从低到高逐渐变化,以实现其复杂造型要求。同时,中南幕墙还采用虹吸式排水系统的新工艺,通过满管压力流的方式,达到排水量大、排水时间短、噪音小、清洁管壁、占用空间小等特点。

  杭州奥体中心是中南集团匠心打造的又一个地标性建筑,也是中南建设者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工程质量完美追求的又一例证。(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