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文明实践扎根民众 浙江德清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2021-03-05 18:47:38  
德清县公安局洛舍镇派出所所长李小荣上台领奖  潘树强 摄德清县公安局洛舍镇派出所所长李小荣上台领奖 潘树强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5日电(施紫楠 王钰涵)每天的清晨至深夜,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人民医院的门诊和急诊室外,每当有病患前来就诊时,一群“红马甲”便主动上前检查指引、帮忙挂号、陪护照料……

“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暨颁奖典礼  潘树强 摄“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暨颁奖典礼 潘树强 摄

  365天不辍,这一守,就是13年。5日,德清县举办“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暨颁奖典礼,德清“医路同行365”——助医志愿服务项目以其制度化组织、专业化服务、常态化运作被评为“十大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之一。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4日,“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2021年德清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十大创新以及十大精品志愿服务项目。

  据悉,活动现场对在“你有梦想,我有行动”公益创投项目大赛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项目进行了颁奖,同时对“2020年度德清县道德模范”“2020年度最美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德清县公安局洛舍镇派出所所长李小荣,荣获德清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奋不顾身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勇救落水者的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拿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觉得非常荣幸,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继续守护好一方平安。”李小荣说。

项目认领仪式现场  潘树强 摄项目认领仪式现场 潘树强 摄

  此外,4日下午,德清还举办了第二届“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莫干山论坛,中国国内行业专家、高校学者、政府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疫情下的志愿服务常态机制、长三角一体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探讨分析。

  “我认为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在当今社会中的成果是显著的。就去年的疫情来说,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管控得到了显著成效。”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处处长陈小德在论述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享时这样说道。

  近年来,德清县结合崇德向善的地域特色,将“德文化”融入到文明实践中,通过以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温度、以民间设奖释放道德力量、以道德模范引领文明风尚等举措,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

  目前,该县注册志愿者有近14万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20多个,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余个,并拥有“德清嫂”“清禾公益”“山鹰救援队”等知名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