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三服务”观察:十三年帮扶一个镇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1-03-04 15:00:00  
王利月一行在桐村镇考察调研。  郭其钰 摄王利月一行在桐村镇考察调研。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4日电(记者 郭其钰)“桐村镇经过这几年发展已经有了一定基础,需要在此基础上综合集成、系统谋划,进行更长远、更深层次的发展探索。”3月2日—3日,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带领党派处支部一行赴衢州市开化县桐村镇开展“三服务”活动时,就桐村镇未来发展思路提出建议。

王利月一行在桐村镇座谈。  郭其钰 摄王利月一行在桐村镇座谈。 郭其钰 摄

  为群众办实事是中央和浙江省委的一贯要求,也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明确要求。2009年,王利月原所在的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党支部开始联系桐村镇帮扶工作,多年来一直支持指导桐村镇工作。近年来,该镇凝共识、聚合力、谋发展,镇村面貌变化大、产业发展谋划实,把规划蓝图变成了美好现实。

  桐村镇地处国家级旅游风景区三清山交界处,是毛竹之乡,自然资源丰富,山乡风情优美。这里曾经街道“脏、乱、差”,农村“消薄”任务重,密胺产业“低小散”,如今经过当地政府改革、整治,桐村镇实现“美丽蝶变”,“一村一策”精准帮扶打赢了“消薄”攻坚战。

  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此背景下,抓好镇域发展蓝图、注重区域特色规划,更是乡村振兴题中应有之义。

开化县桐村镇。  郭其钰 摄开化县桐村镇。 郭其钰 摄

  当日,王利月一行来到桐村密胺产业园等地考察调研,他认为桐村镇是三产融合发展潜力巨大的区域。

  “改革开放初期,桐村人就积极兴办乡镇企业,形成了从原材料到制品完整的密胺产业,近年投资兴建密胺产业来料加工园,全县密胺企业将在此集聚。”桐村镇党委书记徐许新介绍,桐村密胺产业园总投资8100万元,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该产业园创新村企联合模式,各村集资入股,预计运营后年固定投资回报率可达到7.5%。

  “同时,产业园的建成运营可有效缓解桐村密胺产业低小散问题,促进转型升级,还可解决就业1500人,实现人均增收2800元,新增税收2000万元,以产业兴旺带动人气兴盛。”徐许新说。

  此外,近年来桐村镇产业发展可谓“多点开花”。以顺康牧业为代表的特色养殖循环经济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引进了中国企业500强——双胞胎集团打造智能生态观光养猪场。广东、江苏苏州、浙江东阳等地红木加工行业,也活跃着大批桐村人。桐村镇还以龙山溪为主线打造桐花溪自在谷项目,山谷经济、家庭农场、民宿农家乐等推动全域旅游逐渐兴起。

  企业、群众、基层的需求在哪里,“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此次“三服务”活动还邀请多位业内专家、企业家代表共赴桐村镇实地考察,大家从项目谋划、资源开发、产品创新、投资运营、产业融合、品牌塑造等方面对桐村镇发展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明晰桐村镇发展思路献计出力。

桐村镇密胺产业园生产车间。  郭其钰 摄桐村镇密胺产业园生产车间。 郭其钰 摄

  据了解,目前桐村镇已围绕密胺和竹木两大核心产业平台,提前编制完成镇域“十四五”期间7大重点项目布局和全域旅游规划,同时围绕上述两个产业开展强链补链招商,铆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多年来,桐村镇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很多但变化也很大,包括生态环境、政策环境、人文环境等,桐村镇的发展历程对于开化也有借鉴意义。”王利月建议,桐村镇不仅要抓好镇域发展蓝图,还要紧靠县级、市级总体规划,从大规划里找机遇。在旅游方面可着眼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等小众旅游,结合当地区域特色,做好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文章,力争在区域发展过程中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子。

  关心关到点子上,帮扶帮在关键处。“浙江省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关注、关心、支持桐村镇经济社会发展。”王利月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