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四地通办33项户籍业务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2021-03-02 14:26:38  
户证办理中心。  邵巧宏 摄户证办理中心。 邵巧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日电(记者 林波)3月1日起,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台州市公安机关正式推出“圈内通办”便民举措,符合条件的民众可以在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四市范围内任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三大类33项业务。

  开展户籍业务“圈内通办”是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地民生“关键小事”改革的重要举措,事关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

  “原本准备请假回老家办理了,但从朋友那边听说了‘圈内通办’的便民举措,就在上班之前过来办理,没几分钟就办完了,非常方便。”3月1日,常住宁波市海曙区的台州籍居民何女士来到海曙户证中心,申请变更文化程度,通过申请受理、流转审批、办结出件等流程,不到半个小时,户籍信息变更业务顺利完成。

  事实上,何女士也是“圈内通办”便民举措实施后的首位受益者。

  在宁波工作的绍兴籍王女士因为着急办理签证和孩子上学的问题需要变更婚姻状况,前来当地户证中心咨询。

  “原想着来问问,没想到竟然办成了,免去了我来回老家的时间。”王女士对“圈内通办”新便民举措点赞。

  据海曙户证中心民警黄舒婷介绍,此前有民众电话咨询,称户口在湖北,人在宁波工作,刚结婚,打算把户口迁到台州丈夫这里,“按照之前的政策需要前往台州申请,现在可以直接在宁波就近的户籍窗口办理。”

  “只需携带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投靠地房产证等材料,前往四地任一派出所就可办理。”黄舒婷解释说,受理窗口初审材料后提交,通过常住人口系统将材料推送至户籍地窗口,由户籍地窗口分情况进行审核处理并发送办结信息至受理窗口,受理窗口及时反馈申请人办结情况。

  据介绍,此便民举措放开的三大类33项业务,占所有户籍业务的70%。其中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等4项业务为即审即办类。居民户口薄换领、补领等26项业务为流转办理类,受理地窗口在申请受理提交后,数据通过常住人口平台发送至户籍地公安窗口,按规定在30分钟内做出审核意见。(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