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鹿城执法局:科技赋能城市管理 实绩凸显队伍建设

2021-02-25 17:01:57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5日电(潘沁文 黄志浩)2020年,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考绩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在浙江省执法系统规范化亮点创建展示中得到高度赞赏,斩获2020年度鹿城区考核第一档第一名,并在2020年度温州市执法系统考核项目中以全部十一类考核指标第一的成绩名列前茅。

  这得益于该局实施一年多来的全员绩效量化考核体系。2020年,该局以温州中心城市管理“排头兵”的姿态,围绕“智慧城市”体系建设为方向,积极探索“以科技赋能管理,以实绩证明自己”的全员绩效量化考核体系,运用先进技术赋能现代化城市管理,凸出实绩导向证明高素质队伍建设。在全局12个行政科室、5个直属机构、15支驻派中队共377名在编干部中,构建起一套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日常考核为抓手、以工作实绩为依据的绩效量化考核标杆,有效的解决了以往考核存在的“量化难、形式少、运用差”等情况,成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强大动力。

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莅临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调研,对智慧城管体系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黄志浩 供图
  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莅临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调研,对智慧城管体系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黄志浩 供图

  主动求变、积极创新,精准制定考核标准。2019年以来,围绕15支辖区中队这一关键考核群体,按照城区中队、城郊中队两个序列进行平行分类考核,针对基层执法工作特点,“量身”制定《2019年度派驻街镇执法中队积分量化考核办法》,创新开发鹿城智慧城管APP,支持执法事件随时上传、业绩积分实时更新、工作日志在线上报,重点突出和强化了工作实绩的量化,尝试为科学评价、有效择优提供了可视的确切标准。2020年,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了基层执法人员的量化考核指标和赋分加分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管理手段,提升考核数字化水平,实现了全局所有一线执法人员各类执法管理数据的透明可视、动态更新,定向突破了以往考核无法量化、没有数据支撑,单凭主观评价的难点。

  以人为本、以岗定责,做细做优考核流程。根据12个机关科室、5个直属机构、15个辖区中队的职能类型、工作内容和承接各项考绩项目及重点工作的不同情况,全局按照综合科室、业务科室、城区中队、城郊中队进行分序列考核。在具体考核对象方面,按照文书岗、内勤岗、窗口岗、一线执法岗等不同岗位类型,围绕职位制定明确的职位职责,以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根据履行职责的不同,提出不同的考核要求,使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通过不断强化分类管理的理念,突出考核的差异化,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了职责清晰、工作量化、动态管理、实绩公开的全员绩效考核管理流程。

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主任储厚冰莅临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调研,详细聆听该局局长肖达统的讲解,对全员绩效量化考核智慧城管系统表示肯定。黄志浩 供图
  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主任储厚冰莅临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调研,详细聆听该局局长肖达统的讲解,对全员绩效量化考核智慧城管系统表示肯定。黄志浩 供图

  实绩评先、择优晋升,充分运用考核结果。为将全员绩效考核推向纵深,成为打造鹿城执法“铁军”的有力抓手,该局将全员绩效考核与职务职级晋升、岗位交流、年度考核刚性结合。明确公务员职级晋升在全员绩效考核一档中择优产生;绩效考核排名一档人员,优先提拔、职务职级晋升或转任重要岗位;对排名靠后人员,给予谈话提醒、诫勉谈话、免职、降职、降级、试岗、离岗培训等处理;中层干部在全员考绩排名中末位的,经组织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采取留岗整改、降职、降级或免职等组织处理。在全局上下营造了老同志不松劲,职级晋升有动力;年轻人有干劲,弯道超车争上进的争先创优氛围。(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