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岭部分小区率先打响垃圾分类“实战”

2021-02-25 17:00:18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5日电(范宇斌 赵云)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是保证垃圾分类质量的有效方式。目前,这项工作在浙江省温岭市各小区全面推进中。

  佳园西区是温岭最早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2019年,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5%,分类准确率达91%,分类满意率达95%。佳园西区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名单。

  2020年下半年,佳园西区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将24个垃圾投放点缩减到6个,并限制了投放时间。

浙江温岭一处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房 赵云 供图
浙江温岭一处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房 赵云 供图

  佳园西区物业工作人员称,经过他们多次温馨提示和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西中队执法人员的上门释法,目前居民都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殷女士是佳园西区的一名业主,她一般选择在早上上班前或者晚饭后扔垃圾。她表示,以后到垃圾分类房扔垃圾,也就多走几十米的路程,就当是散步锻炼了。

  城西街道川城小区有业主300多户,小区内设了一个垃圾投放的指定地点。

  川城小区物业负责人陈文斌称,2月上旬,指定地点开始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房。

  据介绍,该垃圾分类房占地12平方米左右,内设四分类的垃圾桶,里面还有垃圾桶清洗处,清洗的污水排入污水管道。垃圾房外侧还装了洗手槽,方便业主倒垃圾后洗手。

浙江温岭一处垃圾分类宣传栏 赵云 供图
浙江温岭一处垃圾分类宣传栏 赵云 供图

  陈文斌说,目前每个单元楼楼下都有垃圾桶,业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不是很高,垃圾混放现象比较普遍。“我们计划2月26日后,开始撤桶并点。届时,小区里的垃圾集中投放到垃圾分类房,督导员在垃圾分类房旁进行分类督导,确保垃圾分类到位。”

  此外,为了倒逼业主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房还安装了监控。如果业主多次不分类投放,执法部门将跟进处置。

  2020年11月11日至2021年1月31日,温岭开展主城区居住小区垃圾分类百日攻坚行动。太平街道东方花苑、溪滨佳苑、海普佳苑和京汉君庭4个小区自2020年12月起实行撤桶并点。

  日前,东方花苑集中投放点开放时间已过,陈女士就将垃圾扔在了绿化带上。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陈女士作出罚款100元的处罚。

  乱扔垃圾要被罚,垃圾不分类同样也要受罚。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单位和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据悉,《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届时《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废止。根据《条例》,单位、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生活垃圾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由此可见,对垃圾不分类投放的处罚是越来越重了。”温岭市分类办综合协调组组长叶剑波说。

  叶剑波称,过去小区单元楼前、楼道内都有很多垃圾桶,不可能在每个点位配备督导员进行监督管理,导致投放随意,很难管控居民分类质量。“撤掉垃圾桶,因地制宜设置集中收集点,加强收集点督导员值守和巡查,精准指导,可以促进居民分类习惯的养成。”

  今年的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县(市、区)全覆盖,在城区物业小区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争创全国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市。

  根据台州市部署,今年温岭160多个物业服务小区要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2月20日,温岭市分类办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会议暨物业小区撤桶并点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就撤桶并点点位选址、设计、落地等事宜进行商讨。

  温岭市分类办常务副主任张帆表示,要因地制宜、迅速行动、协同发力,全面开展物业小区撤桶并点,推进温岭垃圾分类进入新阶段、新常态。

  相对于物业小区的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沿街商铺的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在温岭实行得更早。

  2019年6月,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对万昌中路曙光路至九龙大道段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收运,路上不再有垃圾桶。

  如今,垃圾车一来,沿街的商户纷纷提着垃圾袋或推着垃圾车过来,将垃圾倒进垃圾车里。

  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负责人王才友介绍,定时定点收运的效果明显,道路的整洁、卫生和美观程度大为提升。目前,除了该路段,城东街道的曙光东路、九龙汇商业步行街也实行定时定点收运。“接下来,我们将提高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