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玉环迎来首家海外籍院士工作站 推进传统产业升级

2021-02-25 16:51:04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5日电(范宇斌 王敬 沈思维 陈力娜)“多亏了政府助力,我们与院士才建立起长期合作的关系,破解了高端人才资源紧缺的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浙江万得凯流体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得凯公司”)董事长钟兴富如是说。

  25日记者获悉,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万得凯公司,这也是首家落户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的海外籍院士工作站。

签约仪式 王敬 供图
签约仪式 王敬 供图

  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今年提出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双联动,将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大力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广应用新智造模式,建设一批“未来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

  位于“中国阀门之都”玉环市的万得凯公司是一家专业水暖阀门企业。近年来,该企业生产的无铅黄铜产品深受北美、欧洲等市场消费者青睐,但其原材料核心技术却一直掌握在美国和日本手中。

铜棒材质 王敬 供图
铜棒材质 王敬 供图

  眼下,日本无铅黄铜原材中国专利保护期已经到期。对于万得凯公司而言,也迎来了市场的窗口期。

  此次,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的合作,更是为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有了高端智力支撑,我们就可以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以自主研发的无铅黄铜材料抢占市场。”钟兴富说。

浙江玉环一企业生产车间 王敬 供图
浙江玉环一企业生产车间 王敬 供图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叶宏光表示,研究中心已经完成了乙炔室内辐射材料、热锻钛青铜材料的科研成果转化,下阶段将有针对性地为万得凯公司在高端铜合金材料方面进行改善,或者研发新材料,帮助企业在原材料生产方面降本提质。

  据了解,万得凯公司目前机加工自动化改造已实现80%,装配自动化达到60%,今年锻打自动化将比去年提升30%。今年,该企业预计全年产值突破7亿元,计划10月完成股改上市。

  玉环市龙溪镇党委副书记赵水法表示,今年,龙溪镇将进一步加强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通过引进更多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项目落户龙溪,导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水暖阀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浙江玉环一企业生产车间 王敬 供图
浙江玉环一企业生产车间 王敬 供图

  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玉环市龙溪镇派出年轻干部组成企业数字化改造“护航编队”,结对企业开展“三服务”。“通过近半年的理论培训,我们已经组建了一支相对成熟的年轻干部队伍,今年将派驻他们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团队、智联平台成员形成功能互补小队,在政策方向、改造环境、技术能力、硬件设备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所需服务,助力企业改造升级,放大‘三服务’能级。”龙溪镇党委委员陈雅说。

  浙江巨龙流体智控股份有限公司是“护航编队”结对的企业之一,近年来,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引进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

  该公司董事长瞿岳鸣表示,“数字化改造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现在能有政府助力,这条路我们也走得更顺、更放心。”(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