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华东首个油轮作业安全与应急培训基地在浙江舟山建立

2021-02-25 11:44:19  
活动现场。   华志波 摄活动现场。 华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5日电(林波 金丛岚 刘继波)2月25日,据浙江舟山海事局消息,该局与中化舟山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签约暨油轮作业安全与应急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于24日举行,这标志着华东地区首个油轮作业安全与应急培训基地在舟山正式建立。

  “今天的签约仪式,是对培育孵化油轮安全作业与综合管理模式的全新探索。”舟山海事局副局长徐进表示,近年来宁波舟山港积极打造世界一流强港,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其中,舟山港域危险品吞吐量增速尤为突出,2020年港域危险品吞吐量达到1.7亿吨,危险品运输船舶进出港5.6万艘次,同比分别增长24.9%和40.3%,建立一支专业的油轮作业安全与应急队伍已迫在眉睫。”

揭牌现场。 华志波 摄揭牌现场。 华志波 摄

  根据备忘录内容,双方在2020年建立的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机制基础上,重点在“共建油轮作业安全与应急培训基地”“共享油轮作业安全与应急培训体系”“共建海上油轮作业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共商孵育浙江自贸区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等四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其中,油轮作业安全与应急培训基地建立后,将为相关企业和从业单位提供海事法律法规、船岸延伸管理、水域救援实训、船舶消防安全培训等多方位的培训教育,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油轮作业安全管理专业型人才培训新高地。

  据介绍,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机制运行以来,已有220艘船舶参与了赋分评级,其中“五星”船舶从原来的10艘增加到了20艘,多艘低星级船舶经筛选被拒绝进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取得了初步成效。(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