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在杭发布2021“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2021-02-25 10:46:56  
“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发布会圆桌论坛  汪旭莹 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发布会圆桌论坛 汪旭莹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5日电(汪旭莹)“GPT-3”、“多技能AI”、“TikTok推荐算法”……这是可能对人类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前沿技术,也是一份对技术商业化及影响力的研判报告。24日,全球知名科技评论期刊《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发布了2021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2001年起,该期刊每年都会评选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此次其中国独家运营方——DeepTech与杭州未来科技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意味余杭将成为一年一度“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新的发布地。

  据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诞生已二十周年,期间一直关注新兴技术的发展及商业化落地。这份榜单曾因精准预测了脑机接口、智能手表、癌症基因疗法等多项热门技术的崛起而举足轻重。

“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发布会现场 汪旭莹 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发布会现场 汪旭莹 摄

  作为创新创业高地,杭州未来科技城科技资源充分聚集,大力支持顶尖科技企业和技术落地,这和《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核心关注的领域高度契合。今后,二者将以科技为核心加强紧密合作。

  发布会上,“多技能AI”、“TikTok推荐算法”、“远程技术”、“数字接触追踪”等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逐一揭晓。数十位行业顶级专家学者围绕各项技术展开观点分享与圆桌讨论,畅谈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等科技领域的真知灼见,带来最前沿的观点解读。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以“数字接触追踪”为例,新冠疫情之下,科技为公共卫生调查人员追溯感染者的行踪提供新思路。

  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用安全与密码实验室副主任方黎明介绍,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使用该技术,卫生调查人员将不再需要依靠病人的记忆对其行踪进行追踪,这也减轻了疾病监控的压力。

  “与基于基站或GPS信号的数字接触追踪不同,基于蓝牙信号的数字追踪是更精准的‘广播’,只要打开蓝牙,就能进行自动搜索,周围十几米内的设备都可以发现。但该项技术在追踪数据、保证隐私、安全使用等方面仍面对着挑战。”方黎明说。

  科技正成为我们面对挑战的“关键之手”,这场科学技术思想盛宴也在科创方向带给人们更多的思考。(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