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显成效 促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1-02-24 23:13:53  
浙江对外经贸大楼。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浙江对外经贸大楼。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4日电(记者 黄慧)记者23日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近日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综合评价中位居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功能区类第三位,并获全国通报表扬。

  据悉,近年来,浙江省商务厅大力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建设,并积极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外溢效应、辐射效应,带动浙江全省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全省文化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1l41.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45%。其中,出口131.62亿元,同比增长26.91%。影视动漫、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已成为浙江文化贸易主要出口领域,该省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地区差距进一步缩小,浙江全省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总体而言,浙江以出口带动文化贸易创新发展,带动浙江文化走向世界,带动文化贸易品牌培育,打造文化贸易集聚地。

  2020年,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向云基地转型,11月,影视交易云平台——十诺云平台正式上线,为浙江乃至全国影视出口企业提供全方位线上影视跨境交易服务。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络视频……浙江数字文化产业及贸易版图不断延展。

  同时,出口带动浙江文化走向世界。近年来,浙江大力推动文化贸易“走出去”步伐,“浙江文化”已覆盖183个国家和地区。例如,2020年,义乌华鸿集团在北美设立了首个海外艺术品设计版权中心,在欧美地区传播时尚、优雅的“中国风”生活消费理念;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在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建立了10多家线上博库书城连锁店,为中国文化海外影响力的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浙江还以出口打造文化贸易集聚地。近年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外溢效应显现,打造了中国(浙江)数字文创出口基地、金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等文化贸易集聚发展高能级平台。

  以中国(浙江)数字文创出口基地为例,其是以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现代数字技术为特色,面向动漫、游戏、影视、短视频制作、直播运营等内容的数字文创产品和服务出口集聚区,年出口动画片20万分钟以上,数字文创内容和产品出口1亿元以上,位居全国数字文创出口前列。(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