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强化数智赋能 浙江萧山经开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02-23 21:02:56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3日电(胡亦心 苏婷)2月22日,浙江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萧山经开区”)2021年发展誓师大会召开。萧山区委常委,萧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建宏作工作报告时表示,“十四五”时期,萧山经开区将围绕数字化改革发展方向,强化数智赋能,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日前,商务部公布的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名单,萧山经开区从第80位上升到第44位,首次跻身中国50强,实际使用外资排名中国第9。成绩的背后,是萧山经开区紧抓平台经济、发力产业链建设、重视营商环境的结果。

大会现场。范方斌 摄大会现场。范方斌 摄

  聚合力:奏响发展“最强音”

  “1+1大于2”是哲学之问,对于经开区发展同样颇具启示。

  在誓师大会现场,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指出,2020年,萧山经开区扛起萧山区经济“压舱石”和“稳定器”的责任担当,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新产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萧山区平均水平,体现了大平台有大担当,为推动萧山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一直以来,“民本位”“社会本位”的服务理念始终贯穿在萧山经开区的日常工作中。2020年,为更好地帮助企业经济发展,萧山经开区率先研究出台“惠企20条”,开通员工省际包机,破解企业难题100余个,帮助企业通过“亲清在线”兑现疫情相关补助资金超6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通过政策扶持精准到位,萧山经开区涉及技改设备、物资保障、复工达产、产业链配套、返萧交通费用五大政策扶持金额达1.3亿元。”叶建宏介绍。

  政府给予政策扶持,企业发展也更加有信心。作为萧山经开区创新平台之一,湾区孵化器董事长、盈动资本创始合伙人项建标在誓师大会上表示,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湾区孵化器和湾区数字公园都获得长足发展,创业者在这里体会到了暖心和舒心。

  为打造萧山政企高效沟通的示范平台,萧山经开区联合湾区孵化器共同推出“创新杭州湾”全球项目扶持计划,打造“创新下午茶”,拉进政府与企业间的距离。在一次活动中,叶建宏针对企业提出延长“微巴士”夜间运营时间的问题,现场督办。不久,杭州湾信息港小镇南大门的微巴士等待区不仅配置了空调,还有充电器等,让夜间下班的年轻人感受到浓浓的“经开区温度”。

  强创新:积蓄发展新动能

  谋求高质量发展,如何取得新突破?在誓师大会上,“创新”二字被多次提到。

  佟桂莉表示,近年来,萧山经开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斗实干,争先进位实现突破,创新生态不断优化,体制创新激发活力,干部队伍奋发有为,开创了赶超跨越新局面。

  受益于创新动能不断集聚,近年来,萧山经开区主动融入长三角、杭州都市圈,在更大范围引进资源、配置资源。以“链长制”强化产业链协同为例,叶建宏介绍,萧山经开区扎实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有效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重汽杭发营收和产值双双突破50亿元,产量突破10万台,新增141项发明专利授权。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佟桂莉提出五个“聚焦”。其中,强调萧山经开区聚焦创新,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科创高地,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希望萧山经开区以政企联动模式建设更多创新空间,在提升创新空间运营专业化水平上多下功夫,让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学研转化,形成产学研闭环。”佟桂莉说道。

  谋新局:跑出发展“加速度”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2021年,萧山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增长10%,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力争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冲百亿,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10%,努力为萧山区经济发展挑大梁、担重任。

  为完成该目标,叶建宏在会上表示,要铆足拼搏实干之劲,加快先行先试,跑出自贸建设“加速度”;强化数智赋能,跑出产业提升“加速度”;集聚高端要素,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坚持科技引领,跑出创新驱动“加速度”;深化产城融合,跑出全域美丽“加速度”;强化担当作为,跑出攻坚克难“加速度”。

  六个“加速度”是萧山经开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也是该经开区当下被赋予的重要使命。一直以来,“平台经济”的打造是萧山经开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其信息港小镇以“人工智能+”“互联网+”为特色,聚焦发展数字经济,从正式运营到现在,用6年的时间逐步形成以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三大板块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以极具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进一步强链、补链、拓链,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为更好地以载体打造为突破,萧山经开区以重点载体建设为抓手,加快高端产业集聚,提升创新创业水平。2020年,信息港小镇、机器人小镇、三江创智小镇、科技城等平台创新载体加速建设,新园区陆续开园,发展空间均有力开拓。

  “我们注重产业与平台对项目的带动,优秀的平台有利于产业生态的快速形成。好项目好企业纷至沓来,能有效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萧山经开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春来征程万里阔,扬帆奋进正当时。叶建宏表示,下一步,萧山经开区将切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奔跑者”的姿态、“先行者”的勇气、“开局者”的担当,全面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胡婉颖 ]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