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绍兴长诏水库引水工程复工 预计每天供水30万吨

2021-02-22 15:01:27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2日电(项菁 俞颖颖 潘晓林)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南明街道,长诏水库引水复线工程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作业。在他们身后,几台挖掘机紧张施工。

施工现场。潘晓林 摄
施工现场。潘晓林 摄

  记者了解到,长诏水库引水复线工程春节后已复工。该工程建设主要为长诏水库至棣山泵站原水管道的建设,项目总投资1.4亿元,全程约12.3公里。项目完工后,将为新昌钟山水厂、猪山水厂、龙山水厂以及嵊州第三水厂提供原水,预计引水规模为每天30万吨。

施工现场。潘晓林 摄
施工现场。潘晓林 摄

  长诏水库是新昌境内的“大水缸”,总库容1.868亿立方米,年均供水量3500万吨,承担着新昌城区及澄潭街道、城南乡等区域28万人口的原水供应任务。

  新昌县水务集团工程部经理潘斌介绍,20世纪90年代,新昌铺设了长诏至棣山泵站的DN800引水干线,全长11.6公里。近年来,随着嵊新协同发展大趋势,长诏水库还承担起了向隔壁嵊州市供水的任务,原来的输水管网已渐渐无法满足供水需求。

  “根据测算,2020年新昌县用水规模约每日16万吨,按现在正常的需求增长比率,到2030年新昌的用水规模约每日24万吨,引水复线工程势在必行。”新昌县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张国军谈到,2020年12月,长诏水库引水复线工程正式开工,并被列入绍兴市重点工程之一。

长诏水库一影。潘沁文 摄
长诏水库一影。潘沁文 摄

  “我们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研讨调整,确保项目实施更加科学合理。”新昌县水务集团项目管理人员石磊谈到,相比原来的引水干线,引水复线工程采用的钢管具有强度高、承受内压高、适应强等优点。同时,为按时完成工程建设,整个项目分三个工区进行,目前,一工区(青山大桥至王泗洲段)与三工区(长诏村渡槽口至长诏电站段)已复工。

  “争取在2021年12月底前,工程全部完工并通水使用。”项目施工方——浙江金华兴达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杨征凯说。(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