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乐清大数据助力抗旱 智慧水务让供水更“聪明”

2021-02-21 16:34:18  
  乐清市供水集团智慧水务调度中心,一块显示屏占据了一整面墙壁,上面是实时跳动的数据和星罗密布的线路图。蔡甜甜 提供  乐清市供水集团智慧水务调度中心,一块显示屏占据了一整面墙壁,上面是实时跳动的数据和星罗密布的线路图。蔡甜甜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1日电(潘沁文 蔡甜甜)近几个月来,浙江乐清因干旱出现用水紧张的情况。为了有效抗旱保供水,浙江乐清请大数据“帮忙”,智慧水务系统为群众的日常用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服务,让供水更“聪明”。

  走进浙江省乐清市供水集团智慧水务调度中心,一块显示屏占据了一整面墙壁,上面是实时跳动的数据和星罗密布的线路图。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及时掌握每条水管、每个片区、每个单村水站、每个水厂的供水运行等情况。

  哪里水压需要微调,哪里缺水需要协调送水,通过智慧水务系统一目了然,方便开展工作。蔡甜甜 提供  哪里水压需要微调,哪里缺水需要协调送水,通过智慧水务系统一目了然,方便开展工作。蔡甜甜 提供

  据悉,该智慧水务系统包括管网综合监测系统、压力流量监测系统、水厂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营运系统、管道GIS地理信息系统、单村水站监测系统等,涉及到制水生产、供水输送、营运管理、管道信息等各个环节。

  通过智慧水务平台,将厂、站、网、户的监控数据和检测数据整合在互联网上,实时分析,实现供水生产的自动化、水质水量监测的现代化、信息资源共享化、管理决策智能化,增加供水生产科学调控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供水生产系统的应急响应能力。

作人员对管道进行排查,及时抢修。蔡甜甜 提供作人员对管道进行排查,及时抢修。蔡甜甜 提供

  智慧水务系统还通过APP形式,方便供水人员通过手机查看,实时掌握水务信息。工作人员介绍,APP上设置了“报警提示”值,哪条管线的水压水量出现异常,就会收到报警提示。

  日前,乐清翁垟小微园附近的一个压力点显示用水量猛增到了700吨,而在平常只有400吨左右。接到警报后,工作人员立即对压力点附近的管道进行排查,发现其中一个阀门断裂,在及时抢修下,压力点很快恢复正常。据了解,往常出现水压异常情况,工作人员需要沿着管线一个个水表去查看,如今通过智慧水务系统,就可以清楚知道异常点的位置,大大缩小了排查范围,可谓事半功倍。

作人员对管道进行排查,及时抢修。蔡甜甜 提供作人员对管道进行排查,及时抢修。蔡甜甜 提供

  在此次抗旱保供水工作中,智慧水务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介绍,每天,工作人员都会通过系统分析、筛选得出一个汇总表,内容包括水厂当天制水情况、各片区水压及用水量情况等。系统通过管线上的测压点,掌握每条供水“毛细血管”的情况。在系统内,各站点的详情都会实时更新,还会将当日情况与昨日进行比对。这些数据汇成了一张“作战图”,哪里水压需要微调,哪里缺水需要协调送水,通过系统一目了然,方便开展工作。

  据悉,智慧水务系统中仅仅架设在乐清全市供水主管道上的远程传输点就有3016个,24小时实时监测管网的压力、流量等动态信息。目前该市每天超过30多万吨的水量信息、生产状况,近4300多公里供水主管道和187个单村水站均已纳入智慧水务平台。(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