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乌牛赶早” 浙江永嘉早春采茶忙

2021-02-21 16:30:20  
刚采下的茶青嫩绿嫩绿的,看上去非常诱人。刘曦 摄刚采下的茶青嫩绿嫩绿的,看上去非常诱人。刘曦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1日电(潘沁文 刘曦)早春时节,浙江永嘉茶农采茶忙。眼下,乌牛早茶进入采摘高峰期,在永嘉县茗岙乡章当村的茶园基地,满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不少茶树顶端已吐出一片片嫩绿的新芽。农户们穿梭其间,娴熟地采摘着早茶嫩芽。

  据悉,乌牛早茶一般在2月下旬陆续进入采摘期,由于其对天气特别敏感,如遇上暖冬会提早发芽,采摘时间也会提前。永嘉县乌牛早茶栽培面积近5万亩,目前,头茬乌牛早茶已陆续开摘,茶叶也已陆续开始生产上市。

茶农正在采茶。刘曦 摄茶农正在采茶。刘曦 摄

  为了在第一时间采摘优质茶青,连日来,不少茶农全家整日“泡”在茶地里采茶,一些专业种植户则外聘采茶工帮忙采茶。

  “现在的气温有些高,气温高了茶树出芽就会很快,茶青只有在芽苞的时候才能算好,我们要赶在这之前采摘,我上午已经采了两三个钟头了,已经有三斤多了。”农户胡小春边说边不停地采摘茶青,刚采下的茶青嫩绿嫩绿的,看上去非常诱人。

  “我们过了年这里的茶已经开始摘了,大家都想卖个好价钱,早一点有好价钱卖。”茶农刘晓乐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采摘时间有所提早,茶叶长势不错。茶青的采摘要分几批,第一批采摘时会注意留一些刚冒芽的茶青,这些小芽在接下去的日子里还会长大,约一周后就可以开始第二批采摘。

  茶青采摘后,第二天便能在当地进行加工,在茗后村便有不少制茶作坊。“因为茗岙的茶园海拔高,雾气大,所以种出来的茶特别香、特别肥。”农户胡法庆说,去年销售茶叶的营业额接近30万元,每年的投资成本也不是很高,算上维护和施肥,一亩茶园每年成本几千元,按照40亩茶地来算,平均亩产值可以达到7000元。(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