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从杭州走向世界 “文旅绿码”赋能文化浙江高质量发展

2021-02-10 20:42:22  
“数字文旅2020年度创新案例”获奖单位颁奖仪式 吴秋龙 摄“数字文旅2020年度创新案例”获奖单位颁奖仪式 吴秋龙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0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浙江是文化大省,也是旅游大省。从最初的农家乐到高端精品民宿,再到新时代乡村文旅经营,浙江始终走在文旅升级的最前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2020年,浙江如何“危”中寻“机”,加速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走进中国近5000家博物馆、景区;保障近1亿用户预约旅游、参观;拦截3000多人次的“红码”……疫情期间,由杭州博物文化开发,面向景区、博物馆的“文旅绿码”用数据给出有力答案。

“文旅绿码”奖牌 吴秋龙 摄“文旅绿码”奖牌 吴秋龙 摄

  近日,在杭州举行的“杭州文化和旅游大数据2020年度盛典暨2021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会议”上,杭州博物文化“文旅绿码”入选杭州城市大脑2020年度数字文旅年度创新案例获奖名单。

  “安全、便捷、公益是‘文旅绿码’的三大优势。”颁奖现场,杭州博物文化创始人张敏倍感欣慰。

  据悉,游客使用“文旅绿码”,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并填写,即可完成个人身份信息、“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多重信息云端无感校验,实现“20秒入园”。

  在张敏看来,一款好的产品,既要解决用户痛点,更要探索解决行业的问题。

颁奖仪式 吴秋龙 摄颁奖仪式 吴秋龙 摄

  疫情期间,博物馆、景区等旅游目的地深受重创,文旅绿码以“预约”为入口,打通了博物馆、景区智慧出行的各个环节,不仅成为游客的一种全新参观游览习惯,也助推景区、博物馆等旅游目的地进入“数智文旅时代”。

  “它是杭州城市大脑重要的应用场景,在文旅领域,为游客提供了非常便民的服务。”浙大城市学院教授、城市大脑研究院副院长陈观林评价,“文旅绿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让城市更聪明智慧,也帮助游客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效率,享受更舒心愉快的旅游体验。

  陈观林预测,这样的智慧旅行场景,将成为中国文旅行业的新趋势。

  以为杭州城市大脑文旅场景提供技术和运营服务、助力杭州完成“多游一小时”计划为例。2020年,杭州在“文旅绿码”分时预约系统支持下,“多游一小时”项目累计为游客市民节约时长8565万分钟。

  “它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不仅可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进行更多推广,同时也提升了杭州文旅治理能力和游客出行体验,可以成为市民休闲度假过程中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应用场景。”浙大城市学院幸福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郁全胜认为,从这个维度而言,当下的“文旅绿码”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它仍然可以有更多的一种拓展和提升的空间,成为城市智治的流量入口,为更多的数字产业赋能。

  “‘文旅绿码’代表杭州城市大脑出海,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张敏说。

  而这个愿望,在当下已初具雏形。

  作为一款携带有杭州城市大脑基因的数智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如今“文旅绿码”已成为国家旅游部推荐的预约旅游成熟解决方案,不仅覆盖了中国国内全部省份和主要城市,在海外拓展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当下,杭州博物文化已在日本东京设立了分公司,并上线日本浮世绘博物馆等多家海外文博场馆。(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