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2020年浙江温州查获海上涉烟违法实物2.08亿元

2021-02-10 20:24:00  
执法人员清点”9·25”特大海运假私烟案涉案卷烟。    杨阿伟 摄执法人员清点”9·25”特大海运假私烟案涉案卷烟。 杨阿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0日电(王逸飞 闻言)在卷烟运假运私方式去年以来逐渐由陆运向海运变化的新形势下,浙江正持续加大对海运假私烟监管力度,全面堵截海上假私烟通道。记者10日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获悉,去年仅在温州一地,该市烟草专卖局就查获各类海运假私卷烟104万余条,实物货值2.08亿元。

  温州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受疫情影响,涉烟违法犯罪已悄然发生变化。原先借道越南从广东、广西等地偷运入境的假私烟陆路通道被堵,东南亚一带源头假私烟仓库“爆仓”,违法分子为抛售库存、集中出货,转向海运上岸,长海岸线、多港湾、多简易码头的浙闽一带沿海区域成为首选目标。

  面对新形势,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与温州海关缉私分局联合成立温州市涉烟走私研判中心,展开深度协作,开启联合海运假私烟监管新篇章。

  温州市涉烟走私研判中心完善了情报收集、信息传递、数据分析、线索研判、过程管控等机制,有效构建数据化、可视化、智慧化的联控联动涉烟监管新体系,搭建起“共享+合成”“情报+技术”“数据+平台”的联动科学打击模式,变“大海捞针”为“精确制导”,进一步提高了海上涉烟案件的侦办水平和效率。

  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该中心为平台,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温州建立起联合打击机制,形成了智能预警、立体研判、统一指挥、合成作战新格局,为实施精准打击打下了基础。

  如在“9·25”特大海运假私烟案侦办过程中,温州市县两级烟草部门在多个水域同步开展海陆联合收网行动,出动执法队员200余人次,连续奋战4天3夜,查处了近20年来温州最大的海上涉烟走私案件,现场总计查获238600条各类假私烟,总案值4699万余元。(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