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高新区(滨江)实现民营企业党委统战部全覆盖

2021-02-10 20:09:42  
新时代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理论研讨会。滨江区委统战部 供图新时代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理论研讨会。滨江区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0日电 (郭其钰)记者10日从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统战部了解到,近日,苏泊尔、浙江水电建筑安装等6家滨江企业相继成立企业党委统战部。至此,该区55家建有党委的大型企业、上市公司、科技园区已全部成立党委统战部。

  2020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统战部以“基层组织提质年”为抓手,扎实推进民营企业统战工作。该区按照“重点打造一批、重点培育一批、全面推进一批、新增拓展一批”的要求,采用责任到人、点对点上门服务的工作方法,结合“亲清三访”活动,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统战工作指导,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成立党委统战部。

  以“规范”为引领夯实民企统战工作基础

  在统战工作队伍规范化方面,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统战部指导民营企业选派政治意识强、责任意识强、经验丰富的党委副书记担任统战部长,并下设统战委员和统战干事岗位,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组织网络。同时组织民营企业统战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统战工作水平。

  为进一步推进统战工作阵地规范化,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统战部指导企业因地制宜成立统战工作阵地(与党建阵地相结合),开辟统战专栏或统战墙,在企业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宣传统战理论政策和统战知识,并设立企业统战成员风采栏与统战活动展示栏。

  此外,该区还专门印发杭州高新区(滨江)民营企业统战工作手册,规范企业统战工作机制。指导民营企业编制统战工作计划,系统化、项目化开展统战活动。

  以“活动”为依托促进民企统战“活起来”

  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统战部指导下,该区互联网、智慧安防、软件服务、建筑业、工业智造等行业的企业相继成立民营企业统战工作平台——“同心荟”。

  如何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凝聚共识?杭州高新区(滨江)把民营经济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如举办统战大讲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以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为主题的“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系列活动等。

  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杭州高新区(滨江)为民营企业统战成员提供个性化培训“套餐”,组织成员赴清华、北大、浙大、复旦举办专题培训。此外,中控、萧宏等企业统战部举办“同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迎新座谈会,吉利“吉聚·同心荟”设立“咖啡畅聊时光”联谊交流平台。

  在当前“就地过年”的倡导下,杭州高新区(滨江)以此为契机开展“同在一座城,同过一个年”活动,由企业发出倡议书,为员工提供“留杭过年”大礼包。推动统战工作和企业文化相互融合,引导企业发挥行业优势,彰显企业社会担当,提升企业形象。(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