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规范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监测 提出“五不得”

2021-02-09 17:00:41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2月8日电(钱晨菲)8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为规范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监测措施,浙江提出“五不得”,防止政策执行过程中被层层加码。

  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对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应实行14天健康监测。为防止政策执行过程中被层层加码,浙江在重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六不准”的基础上,结合该省实际,进一步提出“五不得”。

  具体为:不得以任何理由将不属于重点人群的浙江省内返乡人员纳入健康监测;不得将跨省域返回城市的低风险地区人员纳入健康监测;不得随意扩大农村边界,简单地将县(市、区)全域划为农村地区;不得将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变相转为居家隔离;不得要求低风险地区师生假期提前返回或需实施隔离性质的健康监测后才能返校。

  鉴于春节返乡的绝大多数人员来自低风险地区,该省经综合评估,决定对纳入日常健康监测的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赋“健康码”绿码。

  “日常健康监测不限制外出,但民众外出须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控制活动范围,认真遵守‘四不’要求。”陈广胜表示,为更好防止潜在风险,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对纳入健康监测的浙江省外返乡人员和省内重点人群,要求每天如实向村居(社区)或单位报告体温、症状情况,提倡少外出,强调不聚集,非必要不离开所在设区市。着眼于从机制上形成闭环,对不履行健康监测义务的行为,将视情纳入信用记录;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