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推进“四责协同”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021-02-07 16:40:28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7日电 (张煜欢 张曦)今年1月,杭州市临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发现,会议氛围较以往大为不同,充满着“辣味”。围绕该局某干部违纪案件,由局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逐一对照责任清单,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场一班子成员的发言因回避案件、不聚焦责任,先后三次被打断。

  “辣味”,源自联动传导的责任落实。2020年,杭州市持续探索实践“四责协同”机制,将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组成有机整体,推动形成横向协同协作、纵向压力传导、定期督责问责的管党治党新面貌。

萧山区卫健局牵头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工作暨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杭州市纪委 供图
萧山区卫健局牵头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工作暨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杭州市纪委 供图

  紧盯责任主体管党治党协同发力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一把手”绝不能松懈。2021年元旦刚过,萧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就忙着召集班子成员细化任务,明确新一年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工作。

  去年6月上任伊始,俞沈江收到了萧山区纪委的“特殊礼物”——一份关于该局历年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的剖析报告。他感慨,问题就是方向,这为他落实主体责任找到了工作切口。

  而今,紧盯管党治党责任主体、深化横向联动的做法,已成为杭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新路径。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仅仅是党委主责、纪委专责,而是要形成‘四责协同’,各个责任主体齐心协力、同向发力,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形成“党委牵头主抓、党委书记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守土有责、纪委全程监督”的联动合力,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目的是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2020年,杭州市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评议工作期间,杭州市纪委探索创新做法,延伸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在抓好“一把手”的同时,督促推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发挥好作用,真正形成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责任落实格局。

余杭区塘栖镇纪委对乔司街道开展巡察。杭州市纪委 供图
余杭区塘栖镇纪委对乔司街道开展巡察。杭州市纪委 供图

  监督贯通到底拧紧责任链条

  “经调查,发现你单位存在未按规定报批薪酬制度、未执行公款竞争性存放等问题。现根据有关规定提出如下建议……”2020年5月,杭州市某区融媒体中心收到了该区纪委的纪律检查建议书。很快,该单位梳理问题清单、对单销号、逐一整改,多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

  像这样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去年杭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504份。建议书发出后,纪检监察组织对其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办,要求责任单位及时回告,形成了“抄告—督查—整改—反馈”问题整改闭合环路。

  “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揽子制度”,这是杭州纵向传导压力,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的具体实践。一年来,杭州紧紧牵住管党治党“牛鼻子”,通过专项检查、履责报告、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方式,构建“党委书记—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负责人”“上级纪委—下级纪委—下级党委”等多条纵向责任链条,一级督促一级干,确保责任落实到底。

  为防止管党治党层层递减问题,一年来,杭州持续落实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方案,推动各地各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借力数字赋能,各地积极发挥智慧监督平台数据综合、分类归集、系统研判等功能,对基层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

  江干区的红黄绿“政治生态健康码”、拱墅区的生态评估“雷达图”、临安区的廉情档案“数字监督网”……一系列实践举措,不仅拧紧了责任落实的链条,更打造了富有杭州特色的数智“四责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维护制度刚性督责问责推动履责

  不久前,余杭区纪委监委对乔司街道吴家村原出纳谢美香挪用公款一案启动问责程序。该案中,村级财务印鉴未按规定妥善保管、村监会监管不力、村级一般户未纳入监管、街道三资办未采取有效措施,层层失责为谢美香挪用公款提供了可乘之机。

  一案双查,由村及镇,连锁追责。时任吴家村党委书记、村监会主任,以及乔司街道分管副主任、农经负责人、三资办中心会计等人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以问责利器保证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已成为杭州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的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中,就案发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下属单位教育、管理、监督未抓早抓小,对内控制度建设、高危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领导、指导、监督不到位等情形,严肃开展问责,倒逼整改落实。

  2020年,杭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46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予以追责问责。“对下属教育监督缺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这样的问责,倒逼各地各单位责任主体切实做到责任落地。

  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去年以来,杭州进一步健全完善问责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方式等,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对问责案件提级审核、逐一把关,注意区分不同情形,准确运用问责方式,以精准问责提升监督执纪综合效果,进而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四责协同’的实践运用,确保了四个责任主体任何一方都不能当‘看客’。”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多方合力,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管党治党的“同心圆”就会越画越大。(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