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清廉,让生活更美好”——杭州清廉文化建设纪事

2021-02-07 14:38:14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7日电 (张煜欢)日前,一部以于谦著名诗作命名的清廉微电影《要留清白在人间》登陆新华社客户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短时间内浏览量突破“百万+”。明朝廉吏、“杭州伢儿”于谦的故事悠久绵长,而今顺着杭州的这股清廉之风,更吹向大江南北。不断拓展延伸的清廉文化外延,正是杭州这座历史名城交出的党风政风向好、社风民风向上的精彩答卷。

杭州市纪委监察系统主题演讲比赛。杭州市纪委 供图

  杭州市纪委监察系统主题演讲比赛。杭州市纪委 供图

  擦亮“清风之旅”清廉文化教育专线品牌,开通国内首个串联城市清廉文化阵地的主题巴士,联动打造“于谦清廉文化”品牌,举办“玉琮杯”“钱潮杯”两大全国性清廉文化赛事……近年来,杭州高度重视清廉文化建设,持续丰富清廉文化的内涵,借助各类文化遗存,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让这座城市因清廉更文明,让百姓生活因清廉更美好。

  “清风之旅”专线遍布杭城精品示范点成了“打卡地”

  湘湖畔,微风起。走进德惠祠和道南书院,里面热闹非凡。这是宋代理学大家杨时的纪念馆,2018年9月被列为萧山区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沉浸式廉政教育的“打卡地”。

“钱潮杯”现场。杭州市纪委 供图

  “钱潮杯”现场。杭州市纪委 供图

  讲解员施海英介绍,自2020年9月“钱潮杯”清廉文化周活动开展以来,纪念馆人气更旺了,甚至一天接待了十几批访客。

  “我们始终坚持以口述的方式传播‘清华其外、淡泊其中、清廉高洁’的文化主题。”施海英说,“我认为宣讲是最好的发声器,而清廉是这个时代的好声音。希望用我的言为心声,换来更多的廉为心声。”

  在萧山区各个角落,像这样的清廉文化阵地随处可见。有挖掘萧山清官廉吏资源的杨时、汤寿潜、任伯年纪念馆;有依托美丽乡村、清廉村社建设的义桥新坝村、进化欢潭村;有在企业里植入清廉因子的鲁冠球精神展陈馆……清廉文化建设已深度融合到机关、农村、学校、医院、企业中。

  西湖核心景区则以“爱国、勤政、为民、清廉”文化内容为主,打造了以于谦祠、钱王祠等名人纪念场馆为核心内容的“清风之旅”清廉文化教育专线,指导推出“西溪洪氏家风”等14处极具知名度和代表性的家风文化教育基地。

《要留清白在人间》海报。杭州市纪委 供图

  《要留清白在人间》海报。杭州市纪委 供图

  另一处“湖畔清风”专线,则与西子湖近在咫尺。湖滨步行街除了浓厚的现代气息和商业氛围外,随处可见的清廉文化也是一大特点,电子屏上有不同内容的清廉广告,地砖上亦分布着不同风格的清廉诗词,颇具文化意蕴。

  “对全市各地各单位清廉文化阵地资源进行系统整合,梳理出廉政古迹、红色胜迹、名人故居、家风场馆等186家清廉文化阵地,重点培育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等88家具有浓郁地域特点、鲜明时代特征、典型示范作用的清廉文化精品点。”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阵地已成为市民主动接受清廉文化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创新载体扩大产品供给让清廉文化融入社会生活

  近日,家住拱墅区上塘街道的陈先生在出行时发现,家门口的371路公交车俨然成了一道“廉文化”风景。车身以中国画的水墨风格为主色调,印有“清廉拱墅你我同行”的字样,并配有半山清风馆、运河清风形象代言人“清风侠”的形象,让人耳目一新。

  让清廉公益广告“乘”公交,是拱墅区纪委区监委创新宣传载体的一种新尝试,旨在构筑起弘扬清廉文化的移动阵地。而接下来的一年,覆盖拱墅区所有街道的3条公交线上,将有10辆喷绘了清廉公益广告的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一道流动的“廉风景”。

  在临安,青山湖西北角的琴山脚下,一个依托小琴山文化遗址和明朝监察御史俞琳墓遗址,占地435亩的杭州首个清廉文化主题公园计划今年面向社会开放。此前,为突出公园清廉主题,临安区专门挖掘了10余名临安历史上清官廉吏的故事,今后还将引入AI系统开展互动性强的体验活动,让市民在参与活动中接受廉政教育,感知清廉文化魅力。

  “乘”公交、“进”地铁站、“入”公园……清廉文化融入社会生活的方式别出心裁,折射出杭州市纪委监委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深度思考——紧跟时代热点,才能产生“续航”效果,让清廉文化与社会发展脉搏同频共振。

  “巧融媒体之力,巧设廉政文化宣传阵地,才能更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大力弘扬崇廉尚廉的价值理念,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的社会氛围。”杭州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说。

  在杭州,清廉文化正以多种载体形式融入社会生活。

  今年,杭州创新打造国内首个串联城市清廉文化阵地的主题巴士线路“510小莲清风专线”,专线突出清廉主题,沿途串联的14个清廉文化阵地,既有古代清官廉吏的故居、纪念馆,也有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历史的红色胜迹。

  杭州还连续多年在该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运用“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倡议大接力、“晒晒党员干部好家规”及“我和我的家风故事”征文等多种形式,引导近67万党员干部加强廉洁好家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家规家训8万余条,家风故事2.4万余篇,真正让清廉之风拂进千家万户。

廉戏下乡巡演。杭州市纪委 供图

  廉戏下乡巡演。杭州市纪委 供图

  “清气满钱塘”“于谦清廉文化”擦亮“杭版”清廉文化品牌

  “清气满钱塘,廉洁之花迎风绽放……”过去两年,这首“清廉杭州”主题曲《清气满钱塘》从一首饱含清廉元素的歌曲,进一步推广为重要会议或晚会的开场、结束曲,在杭州大大小小的公开场合上演奏播放。

  打造新时代清廉文化,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应时之举。为推动“清廉杭州”建设,杭州重点打造“清气满钱塘”清廉文化品牌。

  2020年,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与多部门联动打造“于谦清廉文化”品牌,从官德思想、治政故事、廉洁事迹、家风家教等多角度展示蕴含其中的廉洁价值理念,最终编纂形成《行人之所不敢行,作人之所不敢作》的于谦廉政思想研究图书,拍摄制作《要留清白在人间》于谦清廉文化品牌微电影,创作于谦故事为主线的动画短片,从不同侧面立体展现于谦清廉思想。

  通过原创推出清廉杭州建设主题曲《清气满钱塘》,运用拍摄音乐短片、组织职工主题歌咏比赛、创新举办主题交响音乐会等多种形式,杭州以品牌为力量,营造社会共建清廉杭州的良好氛围。

  究其背后,蕴含着杭州两年以来的探索与实践——推进清廉建设要借助清廉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2018年7月,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随后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出台《中共杭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决定扎实推进清廉杭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同年杭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吹响清廉文化建设号角。

  杭州提出,到2032年,在浙江省率先完成清廉建设目标任务,清廉杭州建设的各项机制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权力运行规范有序,社风民风清朗,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社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

  朝着“钱江流日夜,清气满钱塘”的美好图景,杭州赓续前行。(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