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加码数字司法改革 “云法官”“非羁码”等创新模式亮眼

2021-02-05 13:48:40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5日电(苏礼昊)2月4日举行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数字司法改革为其共同的关键内容,其中,“云法官”“非羁码”等创新模式颇为亮眼。

  斯金锦介绍,2020年,杭州法院研发“云法官”入驻青年电商网红村,将“不打烊云服务”送到数字经济前沿示范地。

斯金锦作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法鑫 供图
斯金锦作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法鑫 供图

  据悉,“云法官”集在线咨询、在线诉讼、智能案件评估、法律索引等功能于一体,一名“云法官”相当于一个线上智能诉讼服务大厅。为服务保障杭州“云城”建设,2020年10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云法官”正式入驻青年电商网红村。

  不仅是工作模式创新,在互联网与司法深度融合的当下,杭州法院也持续加码司法护航数字经济发展。斯金锦表示,去年,杭州法院出台专门意见,建立工作机制,办理涉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等数字经济类案件1.5万余件。“审结‘首例5G云游戏案’‘企查查信息误导案’等一批典型案件,为数字产品确权、流通、交易提供司法指引。”

陈海鹰作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法鑫 供图
陈海鹰作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法鑫 供图

  为深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杭州检方亦创新探索工作模式。陈海鹰介绍,为贯彻少捕慎诉理念、降低审前羁押率,切实解决疫情期间羁押难问题,去年杭州市检察院与杭州市公安局共同研发“非羁码”数字监控系统。运用“非羁码”对非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监管。

  依托“非羁码”手机APP,公安、检察、法院系统可以对非羁押人员进行外出提醒、违规预警、定时打卡和不定时抽检。同时,“非羁码”也可以对非羁押人员进行表现综合评估,按照风险等级自动生成绿、黄、红三色监管码,进行分级动态监管。

  “目前,我们会同公安,正在合规地试点和推广,已对9196名非羁押人员使用‘非羁码’进行监管,无一人出现脱管情况。”陈海鹰说。

  此外,在公益诉讼领域亦能感受到数字司法的变革,去年杭州检方积极研发办案新技术,应用区块链取证设备,建立快速检测实验室,搭建公益诉讼E平台,用大数据技术支持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