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兰溪黄店“三心四前”联调联动 夯基层治理基石

2021-02-03 17:33:22  
黄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童跃娟 摄黄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童跃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3日电(奚金燕)近日,在浙江省兰溪市黄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一起20多年前因土地拍卖而起,涉及六户农户的重大疑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前期,当地派驻矛调中心司法所、执法中队以及工作片等工作人员经过10余次上门踏勘,并查阅20多年前有关单位的招拍公告、购置转让合同、产权证等10余份100多页资料,找到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最后,由黄店镇党委副书记钱燕牵头,经过多次集体会商研究后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再将方案一一反馈给各个当事人,逐个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得以成功调处。事后,工作人员就此事进行了回访。

黄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童跃娟 摄黄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童跃娟 摄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们建房子施工很顺利,大家心里没了疙瘩心情舒畅,见了面也还是客客气气。”忙着在建房子的农户说。

  据悉,目前,黄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以高效便捷的流程实现对纠纷事件的全周期闭环管理。

  为呼应民众期盼,黄店镇创新性地提出了“耐心倾听、用心疏导、真心办事”的“三心”服务理念,和“预警在前、教育在前、排查在前、调解在前”四前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法,让民众遇到问题,有地方找说法,有地方能解决,真正做到让民众满意,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社会治理更精准更有效。

  据了解,2020年9月,黄店镇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同步推进该镇21个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站挂牌成立。据介绍,该中心运营至今,基层社会治理四平台和“一警情三推送”转派案件100%按期回复,办结率达95%,其余均在协调办理中。该中心以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全周期管理,推动实现“案结事了”、民众满意。(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