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2月3日 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2-03 07:22:32  

  1. 要闻: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从今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今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强调严禁结党营私、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个人说了算、弄虚作假等行为。详细>>

  2. 国家发改委:中央储备冻猪肉已累计挂牌投放18万吨,春节前还将投放6万吨。

  为保障2021年猪肉市场供应,截至1月28日(腊月十六),有关方面已组织7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累计挂牌投放量达18万吨。目前,大批待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在路上”,春节后至两会期间将继续投放,持续保障市场供应。详细>>

  3. 外交部:美国也应该邀请世卫专家赴美开展溯源研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在溯源问题上采取积极、科学和合作的态度,并保持透明度,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为国际抗疫合作和科学溯源作出积极贡献。详细>>

  4. 财政部等三部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可邮寄送达。

  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公布《关于增加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提货方式的公告》,增加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岛内居民返岛提取两种提货方式。离岛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岛信息在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含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购买免税品时,除在机场、火车站、码头指定区域提货外,可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提货。岛内居民离岛前购买免税品,可选择返岛提取。增加新的提货方式后,能够有效解决离岛旅客提货排队时间长、随身携带不便等问题,大幅提高旅客购物便利度。详细>>

  5. 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客运,免票儿童的范围为6周岁(含)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以下,客票半价优待儿童的范围为6—14周岁或者身高1.2—1.5米。

  交通运输部在公路、水路客运领域已经建立了兼顾年龄和身高标准的票价优待机制,先后印发《交通运输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交运规〔2019〕17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交水规〔2020〕6号),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儿童提供免费乘坐客运班车(国内水路客运船舶)或者客票半价优待(9座及以下客车除外)。详细>>

  6. 生态环境部:2月上半月全国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中国生态环境部2日通报2月上半月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显示,2月上半月,全国大部扩散条件总体一般,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详细>>

  7. 物流: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4%,2021年物流业开局良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日公布了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受春节临近物流进入淡季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2021年物流运行开局良好。详细>>

  8. 国际: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英国就缅甸当前局势举行了闭门视频磋商。

  综合报道,在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全国民主联盟高级官员1日凌晨被军方扣押后,当晚,缅甸军方通过“妙瓦底”电视台发布信息,宣布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与此同时,缅甸政局突变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多国发声表态,联合国安理会也将就缅甸局势召开闭门磋商。详细>>

  9. 外媒:韩国发布“白皮书”删除韩中“萨德”矛盾。

  韩国国防部2日发布《2020国防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将日本称为“邻国”以替代以往的“伙伴”表述,并删除韩中“萨德”矛盾等表述。详细>>

  10. 今日立春 / 春天气候变化快,空气时而干燥时而湿冷,胃肠处于敏感的状态,常常出现没有食欲的情况。这时候应多吃甘味食物。要注意的是,甘味和甜味不完全相同。所谓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具有滋补脾胃的作用,多吃甘味食品可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

  11.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任何时候,即使深陷泥潭,即使内心纠结焦虑,也要努力变成更好的、独一无二的自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人生的冬天。

  今日立春,祝大家迎来新气象,过上新生活。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