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江山市长:推进改革创新新突破 强化“沿海意识”

2021-02-02 19:54:30  
江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沈天法 摄江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沈天法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日电 (记者 张斌)“我们要强化‘沿海意识’,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浙江省‘四大建设’、杭州都市圈、浙皖闽赣四省边际,推动规划融入、基础设施接轨、社会事业共享。”2月2日,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当地举行。江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光华在会上作该市政府工作报告,并在谈及“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新突破”,实现“开放赋能”时如是说。 

资料图:浙江江山城市一景。 姜天华 摄资料图:浙江江山城市一景。 姜天华 摄

  山区县的“沿海意识”:开放赋能发展 

  江山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 

  据今年江山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该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64亿元,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06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居衢州首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1987元、28415元,分别同比增长5.1%和7.7%。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这五年,江山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83:1,连续20年优于全国、浙江全省平均水平。首获浙江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第一名历史佳绩。 

  “26县”,也就是浙江省加快发展的“山区26县”。包括江山在内,地处内陆的衢州各区县市均属于“山区26县”。 

  目前,推动26县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浙江省域一体化的重点所在、现代化建设的潜力所在。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也已写入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事实上,从全国的站位和格局看,衢州就是沿海地区,也是交通要道,江山更是如此——比如在历史上,位于江山的仙霞古道是沟通钱塘江和福建闽江水系的重要陆路,被称作“八闽咽喉”。新时代,江山焕发出夺目光彩。 

  “过去一年,虽然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欣喜地看到,江山正自内而外发生着深刻变化。首先是格局视野在变,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重新审视江山、定位江山、发展江山,构建了新体系、新规划、新打法,江山正加速突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迎来全新机遇。”王光华说。 

资料图:江山消防企业产品。蒋俊锋 摄资料图:江山消防企业产品。蒋俊锋 摄

  以独具江山特色的消防产业为例,据了解,目前,江山消防企业在全国设立了3000多个经营网点,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销售额占全国消防市场60%以上,资产过亿元的消防企业有10多家,取得了消防器材营销网络覆盖面、消防器材经营销售量、消防器材从业人员数等三项全国第一。 

  2020年,当地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高分报表”过程中,就聚力打造“中国数字消防第一城”,举办数字消防产业暨江山人发展大会,回归消防工程企业102家,实现营业收入2824万元。此外,2020年,当地29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3个省市县长工程落地开工,全年完成投资111.3亿元。4个项目争列浙江省重点,争列数及体量均居衢州首位。 

  十四五“开新局”: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王光华以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开放度和包容性与发达地区仍有较大差距等为例说。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江山设立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确保450亿元、力争4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经济总量在浙江全省排位稳步上升,衢州龙头地位更加巩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县)。 

  王光华表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努力打造四省边际智能制造强市(县)”“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新突破”等六方面任务。 

  以努力打造四省边际智能制造强市(县)为例,江山计划,以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生产性服务为重点的智能制造达到浙江全省先进水平,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跻身四省边际35县(市、区)第一方阵。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新突破方面,当地计划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倍增计划,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大力发展数字消防,全力推进数字消防“八大任务”“五大基地”建设,新建数字消防产业小微园1个,新增亿元企业3家以上。建成数字消防创新大厦,加快建设消火火电商云、海康萤石云,推进数字消防应用示范项目3个以上。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当前,江山正处于‘标兵渐远、追兵渐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要关口,我们要把‘强力攻坚突破、强势开局起步’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主旋律、总基调,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鼓起‘一天当三天用’‘一年干三年活’的劲头,冲锋冲刺、决战决胜,奋力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王光华说。(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